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坚定信心决心 坚持稳中求进 确保红河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6:34: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坚定信心决心 坚持稳中求进 确保全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4月22日,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我州贯彻落实工作;听取全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措施。

  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入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当前经济形势,要求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强调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把握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新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判断,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立足常态化防控,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奋发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记稳是大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一要进一步加大外防输入的工作力度。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州指挥部必须加强统筹调度,各边境县党委要持续落实好“四个行动起来”要求,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全民动员、严防死守,织密织牢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疫情防控网,把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要全面压实防控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组织、单位、人员上,继续抓好全州所有边境疫情防控点的分兵把守,加强边境线巡逻检查、严格网格化管理,压实分段包干责任,织密织牢边境防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切实做到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御疫情于国门之外;要强化抵边管理,管好用好抵边警务室,把沿边村寨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强化村寨自我管理,构筑起“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要严格口岸及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认真落实“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确保人要管住、货要畅通。二要持续抓好内防反弹措施落实。要切实加强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离汉离鄂返红河人员健康检测监测服务等工作,积极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信息互通互认;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等的管控;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织牢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管控、重点管控网络,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检查、早治疗措施,严密做好学校开学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零报告制度;要引导群众做好必要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继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

  会议在听取全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时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州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按照“四个行动起来”的要求,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同时及早谋划,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有效推动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二产特别是工业保持正增长,一产保持发展优势,外贸进出口正增长,“六个大抓”成效初显,脱贫攻坚有力推进、成效明显,全州上下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纪律、担责任、抓落实,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值得充分肯定,全州经济运行总体稳定,持续向好的势头进一步显现。

  会议强调,当前全州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稳中求进,确保全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要坚定稳定发展的信心决心。信心决心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来自于我州农业基础好、工业有增量、三产潜力大、投资有项目、开放有平台等既有发展基础和良好发展势头。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进经济工作落实。组织专人专班,对接国家和省的各项政策,盯住不放,争取项目,再促红河的发展;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六保”工作落实。要稳住我州经济基本盘,发挥优势抓增量,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回到全省基本水平,农业正增长,二产保增量,抓紧抓好抓实三产,持续推动批零住餐等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重点污染治理。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安全、自然灾害、网络舆情等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要强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会议要求,要强化纪律作风,在大战大考中交出良好答卷。各级领导干部要负责担责,主动作为,带头抓落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纪委监委要紧紧围绕抓落实强化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在听取红河州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和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措施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稳边固防、兴边富民、沿边开放的政治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健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持续抓好反恐、反走私、反毒品、反“三非”等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坚决维护边境地区正常秩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

  会议在听取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措施时强调,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州委、州政府交给蒙自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蒙自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一抓到底、志在必得,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坚持州市联动,把所有单位、所有市民发动起来,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强弱项、补短板,踢好“临门一脚”,确保蒙自市成功创建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列席。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州级有关部门、蒙自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相关议题。(记者 程丽银 张永贵)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