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激动!袁隆平超级杂交稻蒙自示范基地,今年预期每公顷产18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21:55:52  来源: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激动!袁隆平超级杂交稻蒙自示范基地,今年预期每公顷产18吨~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桑麻又插田”,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前后雨水充足,气温上升,正是插秧的好时节。

  4月18日,在草坝镇前进村,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基地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市农业农村局抢抓“谷雨”节令,正组织农活好手为基地插秧,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大田生产阶段

  “今天插秧的工人全都是我们蒙自本地的插秧高手,袁隆平超级杂交稻示范田每一个步骤都有非常精准的要求。”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柳梅站在地里,一边用钢卷尺量着插好的秧苗的株行距,一边对操作工人进行指导,示范基地栽培技术采用的是农学家、水稻栽培学家凌启鸿教授精确定量栽培技术,通过叶龄模式诊断、群体质量、规范化条栽、测土配方精量施肥、精确灌溉(科学管理水分)、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方式,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综合目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墒秧田都由2个人负责拉线,每股线上都有红色的标记,控制插秧的位置。一旁正在为秧田拉线的胡刚翠向记者介绍:“袁隆平超级稻在蒙自已经种植4年了,我每年都来基地打工,每年都有新的收获,可以学习到先进的种植技术,运用到自家的种植当中。”

  “今年我市继续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原育繁示范中心合作,引进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第二代组合‘超优1000’和第三代超级杂交水稻,在草坝镇前进村示范基地进行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香向记者介绍,通过32天的精细化管理,现在已经达到了种植标准,今年预计总投入资金80.3万元,种植稻田总面积101亩,下一步我们要通过精细化的中耕管理,保证每公顷产18吨的预期目标,也就是平均亩产1200公斤。

  据了解,蒙自市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项目自2017年开始实施,同年建设成“蒙自市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基地”。2017年亩产963公斤,2018年1134.8公斤,2019年1138.2公斤。今年目标是推动实现袁隆平院士提出的超级杂交水稻每公顷产18吨的世界最高纪录,充分挖掘超级杂交水稻的增产潜力,加速新品种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推动现代农业稳步健康发展,达到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作者:胡文 李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