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水:社区网格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0:35:30  来源: 云南网

  疫情防控关键在基层末梢,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水县全面推动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落实网格长、网格员职责,群防群控,稳防隐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一大早,西林社区会议室已经坐满了人,一级网格长召集社区网格员召开会议,把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进行传达学习,把当天工作任务细化到人,会议结束后,网格员前往各自负责的小区开始了一天的网格管理工作。进入小区,网格员直奔物管办公室,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同时也把当前工作要求传达给物业工作人员,把责任压实到人。

  景欣佳园小区物业安保部经理李继兵说,他们每天都会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挨家挨户进行扫码登记,如果遇到多次不在家的户主,他们就在登记表上注明户主不在家,把工作细化到每家每户就是为了实现网格化管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西林社区总面积4平方公里,辖区有8条街道,当前共管辖55个小区,7896户18233人,是全县居民最多的社区之一,管理难度较大,“排查”两个字的背后更是大量细致而繁琐的工作。只有整合社区干部、志愿者以及全县各乡镇、单位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公安干警等多股力量,这样社区才能实现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社区里,一张张看不见的网格已被划定,每个网格都由指定的专人负责收集信息。田宏是县税务局下沉到西林社区的干部,除了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他还负责多个小区的网格管理工作,没有休息日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虽然工作很累也很枯燥,但田宏觉得做这项工作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也很神圣。田宏表示,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天。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不断变化,社区人员精细化管理也经历了多轮电话询问及逐栋逐户上门访问。在工作中,网格员以服务的意识做管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多种方式与居民直接建立常态化全天候联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居民在加强防控意识的同时,心里也感受到温暖。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面对较大的外部输入压力,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推广“云南健康码”和持续做好境外、省外入建人员健康情况排查监测成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

  西林社区的疫情防控场景只是全县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参与网格化管理人员近9000人,其中社区干部1829人,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人员1900余人。全县依托党员干部群众联防联治、自防自治,扎紧“口袋”战疫情,全覆盖、零死角铸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形成了以小区和村组为单位,家家支持、人人参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云南网通讯员 李欢 宗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