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县:颂歌献给共产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6:32:2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红河县:颂歌献给共产党

  【编者按】为全面反映我州脱贫攻坚战绩,讲好我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故事,去年年底以来,红河日报社派出多组记者奔赴全州脱贫攻坚一线,对各县市各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采访。从今天开始,本报将连续刊发“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巡礼”系列特辑,展现全州上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精神风貌,敬请关注。

  1964年,红河县哈尼族人民一首歌唱共产党、歌唱毛主席的歌曲《阿波毛主席》,唱红了祖国大江南北。与之异曲同工的是,时隔50多年后,在红河岸边又传唱开了一首赞歌——《十谢共产党》。

  素有“歌舞之乡”美誉的红河县,不仅是全国哈尼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深度贫困县。

  党的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红河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任务,以“生产、生活、生态、生命”为主旋律,奏响了脱贫攻坚“四生曲”,唱响了《十谢共产党》——

  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现在温饱奔小康……

  奏响生产曲。“兴产业、促就业”落棋布子,打破红河县山乡原有的单一产业结构和落后的生产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开发红河谷热区及梯田核心区,注入科技活力,兴起电商热潮,转移贫困户劳动力……一项项围绕“富口袋”的举措,使贫困群众从“吃饱穿暖”迎来了“发家致富”。

  奏响生活曲。“居有所安”是最基本的民生。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每一项都是最难啃的“骨头”,却一项又一项地在干群一心的干劲中实现蝶变。

  奏响生态曲。让昔日“守着非遗熬日子”的哈尼族群众,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脱贫攻坚既守护了“绿水青山”,又盘出了“金山银山”。

  奏响生命曲。把“扶志”与“扶智”紧密结合,外力推动与内生动力相统一,托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想。

  十谢共产党,养老把你想,以前抚儿来防老,现在放心社保养。

  “四生曲”循环共鸣,干部群众同频共振,演绎了一曲曲红河县哈尼族人民脱贫攻坚迈小康、奋发图强感党恩的乐章。(记者 杨红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