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逆势而起 九万里鲲鹏正举——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2:06:11  来源: 美丽开远

  原标题:逆势而起 九万里鲲鹏正举——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三部曲

  政通人和 兼收并蓄

  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

  开远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

  在一次次“大考”来临时

  直面机遇 锐意进取

  为花开四季 花开城乡

  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第一部曲  一朵花 开出一个园

  花为引 锦绣铺就待佳期

  说起开远的花卉产业发展,绕不开1999年年初昆明的那一场大雪。那一年,高规格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紧张准备中,罕见的大雪却意外来临,大雪压倒了许多昆明花卉大棚,花农损失惨重。

  大雪过后,斗南花卉产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永伟开始思考往南边走走,给已经打响的斗南鲜花另外找一个温暖的地方生长,这时,刚好遇到开远市委、市政府想在开远尝试培育新的农业产业,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

  “对于鲜花而言,开远交通运输是个问题,但冬季种植鲜花的优势比较明显。”王永伟是斗南花卉产业的发起人,80年代开始与鲜花打交道,可谓花卉种植和销售的行家,尽管到开远发展花卉种植存在顾虑,2001年,开远市委、市政府诚挚的邀请还是让王永伟下定决心来到了开远,在羊街乡红土村委会流转土地100亩成立开远市绿景花卉有限公司,试种康乃馨、玫瑰等花卉。

  王永伟事业重心在昆明,种花是他的情结,因此理顺开远鲜花基地的工作后就回了昆明,鲜花试种成功,在红土村委会小范围小规模带动农户种植,成效不大,而开远能够种植鲜花的理念却在开远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脑海里扎下了根,他们持续关注,静待时机,积极应对,寻求突破。

  花为芽 蓄势破土一朝春

  2013年,通过开远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多次沟通接触,王永伟的小舅子、开远市绿景花卉有限公司股东——在斗南花卉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李琼良来到开远,在实地考察羊街乡的气候、土壤情况后,流转土地136亩,成立了开远市尚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开远安定下来,专心种花、致力于发展山区蔬菜种植,以商招商推介开远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开始了他在开远的现代农业探索之路。

  “尚德公司入驻开远羊街后开始试种康乃馨、洋桔梗等鲜花,种植成功一批推广一批、带动农户种植增收一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琼良说。

  开远市尚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试种第一批小菊花成功后,引起了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的注意,这家国内最大,集菊花新品种研发、种苗生产、切花菊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化菊花鲜切花出口外贸型企业,此时正面临市场份额占有率增加,需要重新选址建立新基地的机遇,通过对云南省各地州进行综合性评估后,公司从当地人力资源、当地综合气象、当地政府服务能力三个方面考虑,初步将新基地选定落户开远市。

  随后,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在开远市尚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和羊街乡政府内分别安置日本进口的温度、湿度测试记录仪持续监测,与开远市气象局提供的日照、无霜期等相关气象数据进行为期一年的气象综合资料分析。最后决定,将公司新址落户在开远市羊街乡,起名为开远天华生物产业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浙江丰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小米生态链企业)、上海立深新园花卉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花卉企业也在羊街乡的不同地方分别安装气象测试仪进行气象综合资料分析。

  花为路 筑巢成就康庄道

  时间在流逝,科技在飞速发展,随着鲜花种植进入大数据时代,开远的气候、地理优势开始通过数据真实地显示出来,此时,昆河、羊鸡两条高速公路纵横交汇,开远交通得到极大改善;大庄水库建成蓄水,南、北干渠水运通畅;电力设施城乡全覆盖,物流运输手段日新月异,电商销售崛起,开远花卉种植突破地域、基础设施制约瓶颈,优势开始凸显,万事俱备。

  十年磨一剑,砺得百花香。大批国内知名花卉企业同时对羊街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如何吸引、接纳、服务、助力更多企业在羊街发展花卉产业,成为开远市委、市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

  2016年12月,开远市启动建设高效现代农业园,由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招商引资,形成“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金整合机制,建设集高效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休闲旅游、创业孵化等为一体的高效现代农业园。吸引了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小米生态链企业)、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浙江丰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立深新园花卉有限公司等17家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主要种植菊花、蝴蝶兰、玫瑰等高端花卉。

  标准的现代化温室大棚,品种自主创新,荷兰普瑞瓦智能控制系统、全套智能气候及水肥控制系统、全套种苗研发实验等设施设备,采用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集约高效绿色生产,一台电脑就能满足高端花卉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温度、湿度等环境要求,高效现代农业园从建设之初就非同凡响。

  两个月时间,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流转连片土地3000多亩,8个月后,开远天华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种植的第一批菊花成功外销日本、韩国,每平方米年产值达到500元,土地产出效益提升了150多倍,开远速度开始显现。

  花为裳 逐梦成真伴花舞

  开远人秉持一贯的开拓进取精神,在农村改革方面思想新、动作快、起步早、起点高,2011年底,开远被列为首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位于高效现代农业园建设核心区的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则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典范,这为高效现代农业园整体规划建设、土地流转、企业用工、农业转型升级、农民思想转变等顺利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内知名企业入驻羊街,改变了羊街发展路径,也改变了羊街人的生活轨迹。

  钱佳丽家在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园区建成之前,大学毕业的钱佳丽选择在外打工,看到家乡发展得好,便回到黑泥地成为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一名花工,两个月后成为公司的生产技术骨干,知花小镇鲜花交易展示中心建成后,钱佳丽来到展厅学习压花技术。

  压花技术采用园区新鲜种植的鲜花经过压干以后做成干花,再通过艺术加工形成艺术品。压花技术的运用代表着高效现代农业园开始了花卉二次深加工创作,鲜花的采后处理和销售方式开始尝试多样化。

  “周边游客对我们做出来的压花手工艺品很认可,自己也会亲自体验制作,喜欢的也会买回去,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我们知花小镇和我一起做压花,我就感觉很幸福!”钱佳丽说这些话时脸上洋溢着自信和骄傲。

  转变的不止钱佳丽一人,园区建成后创造3000个长期就业岗位和10000个季节性岗位,引导农民转变为掌握农业产业技术的职业工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和周边企业共同发展,实现了农业转型和跨越发展。

  第二部曲 一朵花 连起一座城

  第三部曲 一朵花 扮靓一个未来

  精彩未完待续

  ……(记者 李雪琼 董懿锌)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