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蒙自的“真心实意”换企业的“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8:25:00  来源: 云南网

  蒙自市三届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树立吃亏吃气的心态,守住不违规的底线,用我们的真心实意换企业的‘真金白银’”。3月31日,2020年首批7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36.55亿元,蒙自人的“真心实意”变成了企业“真金白银”的投入。

  企业强则经济强,企业兴则经济兴。有企业,才有产业,才有就业,高质量发展才有支撑。蒙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在招商、关键在招商,尤其是当下,面临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更为迫切。

  真心实意,首先要敬商爱商亲商。“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基本禁绝了,一些干部顾虑也多了。有的拿不准不敢为,有的怕出事不愿为,对企业“敬而远之”,以免“瓜田李下”“授受不清”。这样一来,“清白指数”提高了,“亲近指数”却降低了。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企业“敬而远之”,就是对发展不负责,就是不担当、不作为。推动蒙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就要树立敬商爱商亲商的鲜明导向和“为民办事不讲难”的理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切实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职责办快、办好、办实。

  真心实意,关键要安商助商强商。招商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安商、助商、强商才是发展的“重头戏”。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拿出硬政策、真措施,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要充分用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恳谈会”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广“一颗章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清单之外无要求”等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三不、三怕、三推、三官”等突出问题整治,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投资更放心。要建立完善各类企业协会,提高企业家队伍的组织化程度,搭建好政企沟通的桥梁,让沟通更顺畅、更便捷。要把招商、安商、助商、强商作为检验干部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标尺,用看得见的行动体现政府的真心实意。要牢固树立“坚持结果导向抓落实”的理念,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假把式”“花架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说话,用真真切切的结果检验。

  真心实意,还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和强调,蕴藏着领导干部与企业正确相处的秘籍和深意。亲而不清,搞权力与资本的不法“勾兑”,既害了干部,又害了企业;清而不亲,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既影响企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地方经济建设。政企交往,双方都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厘清“为”与“不为”的界限,厘清“公利”与“私利”的界限。领导干部要“亲”商,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更不能搞权钱交易。企业家要“亲”政,积极主动沟通情况、交流看法,争取理解和支持,不寻租、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不做违法乱纪之事。惟其如此,才能既“亲”又“清”,也才有利于经济发展、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时代是出卷人,政府是答卷人,企业是阅卷人。是否真心实意,最终还得企业说了算。只有发自内心地关心企业、尊重企业、爱护企业,切实为企业着想,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才能营造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才能把我们的“真心实意”变成蒙自发展的“真金白银”。

  云南网评论员 广龙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