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个旧市人民医院为一患者成功切除罕见巨大子宫肌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8:25:0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个旧市人民医院为一患者成功切除罕见巨大子宫肌瘤

  44岁的陈女士3年前无意间摸到腹部有鸡蛋大小的包块,按压不疼痛,就没有在意,也没有就诊。近两年肚子越长越大,陈女士以为人到中年发福了,也没上心。但近半年来,肚子突然长得特别快,并常常无诱因腹胀,没有食欲、恶心,这才引起重视。近日,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个旧市人民医院妇科就诊。 

  该院妇科主任刘寒梅介绍,陈女士来看病时腹部隆起,相关检查显示,其腹腔几乎被一个大小约20.8厘米×11.6厘米×20.3厘米的巨大肿块占据。陈女士的病情已经到了比较危急的程度,肿瘤血供丰富并且有恶变的可能,若继续生长还会对其他脏器带来进一步的压迫,甚至影响心肺功能。此外,由于肿瘤体积已经十分庞大,很可能因外力撞击等原因出现破裂出血而危及患者生命,只能通过手术解决问题。

  为确保手术成功,刘寒梅和麻醉科医师组成精准手术小组,多次进行详细讨论,最终制定出个体化手术方案。“陈女士腹腔内的肿瘤不仅庞大,它的棘手之处还在于需要小心翼翼地避开肾脏、输尿管、腹主动脉、髂动脉等重要脏器、组织、血管,避免出现大出血等并发症。”刘寒梅说。开腹后手术医生发现,患者肿瘤的血管走向阡陌纵横,整个子宫被肌瘤包裹,和周围脏器粘连,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两条重要血管被压迫,瘤体把子宫撑到如孕足月大小,手术视野暴露极其困难,输尿管更是明显和肿瘤发生了粘连……这些都加大了手术难度。“手术过程中我们必须仔细对肿瘤进行剥离,同时保护重要血管和组织以免误伤,整个过程可谓跟‘拆弹’一样谨慎。”刘寒梅介绍道。

  所幸,经刘寒梅团队3个多小时的细致手术,陈女士腹腔内的巨大肿瘤被精准切除,术中出血量极少,也未发现手术对其他重要脏器带来损伤,所切除肿瘤重量达3公斤,直径30厘米。

  陈女士术后恢复良好,病检结果显示为多发性子宫平滑肌瘤,术后第一天即可进食及下床活动,术后6天顺利出院,出院后定期回院随访复查。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肿瘤,多发于30岁至55岁的妇女。子宫肌瘤的体积一般是几厘米大小,十几厘米大小的子宫肌瘤比较少见。随着肿瘤的增大可发生恶变,手术难度也会随之增大,术中处理血管困难,可发生大出血,危及生命。刘寒梅提醒广大女性,至少每年要到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一次妇科体检,如发现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应尽早治疗,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危及生命。(李锐)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