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在报纸中见证红河民主法治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8:15:3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在报纸中见证红河民主法治成长

  开栏词 

  今年7月1日将迎来《红河日报》复刊40年,为展示红报风采,展现40年来红河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即日起,本报将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成就报道,推出“红报里的红河变迁”栏目,敬请关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新的萌芽在万物更新中破土而出。《红河日报》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获得新生,于1980年7月1日正式复刊,担负起为改革开放鼓与呼的历史使命,也成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当时,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刚刚重新起步。对于施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红河州来说,迫切需要一部能够促进全州各民族团结和经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自治条例,为改革开放顺利进行提供法制保障。

  1984年7月18日,州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成立红河州自治条例起草委员会,开展自治条例起草工作。“这是红河州民主法治建设的开端。”已经86岁高龄的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李河仍能清晰地追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诞生的历史脉络。

  历经两年时间和13次修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在1986年7月5日举行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得以通过。下转2版  上接1版  1986年8月30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在云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获得批准,并于当年11月18日正式颁布施行。

  1986年9月8日下午3时,红河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在州礼堂举行隆重集会,13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公布施行。

  9月9日,《红河报》(《红河日报》旧称)以套红形式在头版头条刊发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用铅字镌刻下红河州民主法治建设扬帆起航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当时还是黑白打印的新闻纸上,“热烈庆祝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公布施行”的红色标题格外醒目。

  “从此,红河州的地方立法工作衔枚疾行,快马加鞭未下鞍。”李河一边回忆一边感叹道,“我卸任时,红河州已经制定出台了9个单行条例。这些条例都成了自治条例的有效补充和完善,推动我州民主法治建设一次又一次向前迈进。”

  数十年一晃而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这部拉开红河州民族立法工作大幕的自治条例也历经修订。2004年2月26日,州第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并经云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实施。屏边县、河口县、金平县3个民族自治县也先后制定了《河口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屏边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从法律上进一步保障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

  近年来,红河州不断推动我州立法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截至目前,红河州已制定了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31件,包括《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保护条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豆制品产业发展条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保护管理条例》等,内容涵盖生态保护、民族文化保护、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事业等方面。这些条例的制定和修订,既符合红河州改革发展的需要,又具有红河州民族自治地方特点,把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纳入了民主化、法制化的轨道,为维护红河州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自治权利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在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和依法治州,加快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是历史的底稿,报纸是时代的记录。翻看报纸,这些红河州民主法治进程中的每一个足迹,都一一记录在册。一万余期报纸累积的岁月,记录着红河的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呈现着红河的快速发展和世纪更替。从黑白到彩色、从“纸间”到“指尖”,改变的是报纸呈现的形式和阅读习惯的变迁,不变的是报纸作为一个记录者的职责和使命。(记者 车安达)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