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身残志坚 自立自强!云南红河有位双重障碍残疾的脱贫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21:24:00  来源: 云南网

  “列入建档立卡户后政府免费提供羊让我养殖,小孩读书减免学费的同时给了生活补助,帮扶责任人也经常来看我们,关心我家的生活”。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妥龙村,一位肢体和视力双重障碍的残疾人,正用不屈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改写着家庭的命运,他的名字叫白鲁居。

  白鲁居的命运一波三折,接二连三的意外事故造成了他终身残疾。作为一家顶梁柱的他痛苦不堪,几经折腾,整个家庭也陷入困境。

身残志坚 自立自强。红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可是,白鲁居从来就不是一个甘于向命运低头的人。2013年,他的身体逐渐好转,乘着国家实施的“美丽家园建设”的东风,他带头申请并动员四邻八舍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及自身的努力下,第二年他家的新居落成,一家人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新房。

  刚建盖新房,同时供养两个小孩念书,而身体残疾的他又无法外出务工挣钱,当时他家的经济情况可想而知。2014年,当地乡党委政府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把他家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帮扶。

身残志坚 自立自强。红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因为自己没有文化,就想着让小孩多读点书,不管生活怎么困难,我都要一直坚持。党和政府帮了我很多,助学贷款、助学金补助都是实实在在的,让我渡过难关。”一双儿女相继考上大学,面对教育支出的困难,让这个生活情况逐渐好转的家庭又一次陷入困境。各级党委政府及挂包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家申请了助学贷款,落实了其他帮扶举措及补助政策,全力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身残志坚 自立自强。红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生活中,白鲁居自身也十分努力地谋发展、搞生产。由于失去左手和左眼,别人轻而易举能完成的事,他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但他一直咬牙坚持,从未放弃。2019年,红河县残联又为他补助了10000元的残疾人创业资金用于购买10只山羊,继续帮助他发展养殖业。在他不辞辛劳的精心照料下,如今,山羊已发展到了20只,每只按1000元的成本价计算,光养殖业一年就稳定增收10000元。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我虽然只有一只手一只眼,但是只要坚定跟党走,脱贫致富我能行的。儿子女儿大学毕业工作后,我家就永久脱贫了。”白鲁居说起这些的时候,脸上乐开了花。

  红河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