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梦逐春风绿苗城——屏边县大抓绿色产业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3:49:1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梦逐春风绿苗城——屏边县大抓绿色产业纪实

  “这次产果量预计会有十几吨,如果市场行情不受影响,最起码有20多万元的收入。枇杷丰收圆了我们父子两代人的致富梦。”看着眼前30多亩的枇杷林挂满了黄灿灿的果实,屏边县新现镇吉咪村委会下那打邑村村民文石生和儿子文观名喜笑颜开。

  在屏边县,像这样的枇杷林共有7.89万亩。此外还发展种植猕猴桃6.37万亩、荔枝6.68万亩、八角4.06万亩,苹果、龙眼、芒果、菠萝蜜、李子、桃子、橘子等共发展种植5.72万亩,加上林下草果、砂仁等,年可实现总产值数亿元……

  一片片绿色林地正在成为农民的“绿色致富林”。果子变票子,活树变活钱,青山变金山。绿色产业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正引领着人们向着“美好生活”的目标大步向前。

  不畏浮云遮望眼。屏边县人民一次次的思想洗礼,一场场的思维碰撞,摒弃的是“交通死角”“先天不足”等论调,换来的是“屏边的希望在生态与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性判断。

  “屏边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靠山吃山,优势在山,总结多年的经验和教训,只有抓‘特’字才是屏边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有效选择。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百万亩绿色产业富县’战略性发展目标就是‘特’字的含义所在。”屏边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雄文对记者说。

  特殊“立体小气候”为屏边县“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因特殊气候的影响,屏边县的荔枝、猕猴桃比广东、广西、四川、贵州、浙江等地提前20天以上上市,为抢占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带来了难得的先机。

  红河天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正民告诉记者,当初来屏边县投资种植荔枝、猕猴桃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气候条件,而且屏边县的“妃子笑”荔枝独特的口感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先后引进云南源盘果业有限公司、红河州高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红河州淼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业公司,都是屏边县大抓绿色产业的成果,建成了百亩以上连片的示范基地20余个,形成了‘基地+农户+订单’的生产格局,有效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屏边县农科局副局长陶文元说。

  据了解,目前,屏边县有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州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6家,取得了猕猴桃有机食品认证“转换期”7个,注册屏边猕猴桃等产品商标8个,获得荔枝绿色食品认证、荔枝地理标志认证、产品驰名商标各1个,特色农业、绿色产业风生水起,正成为屏边县崛起的奋进之笔。

  2019年,屏边县连续获得“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屏边县绿色产业发展的荣耀。满目青翠、溪水潺潺、空气清新的滴水苗城,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屏边县累计接待游客1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2亿元。

  美景不胜收,春色倍还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融合的屏边县,正踏着春天的脚步筑梦前行。(杨会国 张洪科)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