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红河州: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3:32:10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州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强化全过程保障,不断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组织引领畅通“搬迁路”。红河州各乡镇党委组建以党员和村组干部为主体的临建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选房引导员、搬迁示范员、安居解说员、矛盾调解员的作用,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及时解决搬迁中遇到的困难,组织群众有序搬迁、安全搬迁。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党员实行联户包保,做通做细搬迁群众思想工作,组织签订好搬迁协议。石屏县对1124户搬迁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排查党员169人,及时掌握搬迁户中党员人数底数和思想动态,为每个点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上门指导开展搬迁工作。弥勒市乡镇、村组、驻村干部组建搬迁党员服务队、收家治家巾帼服务队,为搬迁贫困群众解决搬迁困难、提供便利服务。

  筑牢基础确保“稳得住”。按照“搬迁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移民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要求,及时跟进设置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全州34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实现“两个全覆盖”。落实结对易地扶贫搬迁责任,定户、定人、定责,主动沟通、主动问需、主动帮助,让搬迁群众有归属感、亲切感。红河县采取联村共建、大村带小村等方式,组建联合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成立党支部6个,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点党组织全覆盖,并依托已建成的42个党员活动场所,结合乡镇党校、党员活动室等,建成党员教育阵地集群,不断提升移民搬迁村党组织的单元战斗力。元阳县搬迁安置点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采取“1+X”党群划区域共管模式,由1名党员任片区组长,组织带领群众划段包干,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参与乡村治理等工作。

  经济强村推开“致富门”。发挥党组织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作用,深化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注重发现和培养搬迁中的各类乡土人才,组织好搬迁群众参加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和其他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安置地的资源、区位、产业、劳动力条件和市场需求,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实现多元化增收。蒙自市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把易地扶贫搬迁户组织起来,盘活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等,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让农户获得稳定收益,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元阳县上新城乡福龙山易地扶贫搬迁点建成“千亩”热区特色芒果种植示范基地,目前,芒果种植面积已突破2000余亩。开远市建立“老寨村委会劳动就业服务站”,组织开设烹饪、建筑等技能培训班,让搬迁劳动力逐渐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由一产向二产、三产聚集,已组织输出搬迁点劳动力500余人。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洪宇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