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元阳:“1345”工作法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5:27: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元阳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一个支部牵总头、三支队伍大动员、四个载体齐服务、五项措施齐推进”工作法,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一个支部”牵总头

  一心一意确保贫困群众“有依靠”

  坚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根据搬迁规模和党员数量,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4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组建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选优配强组织班子成员,选派7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安置点党支部完成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让支部的作用强起来。把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贯穿到搬迁前的组织动员和搬迁后治理问效各个工作环节,做到有事找支部,行动看党员,把党组织的力量发挥出来,让贫困群众有依靠。

  “三支队伍”大动员

  想方设法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

  充分发挥各级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挂包干部的能动性,自上而下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压实责任,想方设法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

  县乡村组四级领导干部按照责任分区,实行挂牌督战,加大统筹协调、组织推动、问题解决、督导检查力度,组建14个宣讲团、42支小分队,带领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包村包户宣讲落实政策、消除群众疑虑。

  抓住党员示范这个关键,设立党员先锋岗20个,在政策明白、搬迁入住、建新拆旧、破除陋习等方面坚持党员先行,通过已搬迁的党员现身宣传搬迁政策,示范带动群众跟随效仿。

  针对不愿搬、搬不来的“搬迁困难户”,挂包干部进贫困户家中,讲政策、讲法律、讲得失、讲利弊,和贫困户交朋友,帮助群众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发展账争取理解和支持。目前全县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2个。

  “四个载体”齐服务

  千方百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

  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搭建4个服务平台,促进服务提档升级。

  搭建议事决议固定平台,通过开展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修建安置点活动场所38个,保证党员群众开会议事有场所。

  搭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分散平台。制定党支部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按照1名党员联系10-15名群众进行划分,确保每户搬迁户都有党员联系,党员负责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群众困难收集等。

  搭建多功能党群服务平台。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搬迁群众从子女转学入学到养老保险、医保保险参保,从交通出行到水电、通讯、金融等便民需求,实现一个中心“一站式”办理。

  搭建教育培训服务平台。依托“红河州严肃党的组织生活”App、“云岭先锋”App,向搬迁群众推送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打造“掌上教育”平台。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

  “五项措施”同推进

  竭尽全力确保搬迁群众“能致富”

  推进就业脱贫。发动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帮扶干部对安置点劳动力就业意向和劳动技能培训需求进行摸底排查,针对性开展“送岗到人”服务,先后为搬迁贫困户推送4200多个就业岗位。联合人社、共青团、交通等开展就业培训,实行“点对点”劳务输出“送人到岗”,确保就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推进产业致富。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土地流转,发展沃柑、青釉、生猪等种养殖业产业,并优先返聘搬迁群众到产业基地务工。大力培育“明白人、带头人”119名,引领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推进村规管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每月定期评选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十星级”精神文明标兵,通过“善行义举榜”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给予表彰奖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主体意识。

  推进感恩教育。支部引领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档立卡户党员承诺“我是党员、我带头脱贫”,全县2200余名党员带头脱贫,示范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脱贫。

  推进移风易俗。依托“农民讲习所”、“乡村夜校”等载体,开展爱国教育、政策宣传、技能提升等培训10期;定期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采取“1+X”党群划区域共管模式,由1名党员任片区组长,组织带领群众划段包干,所有党员深入到包片户中发放倡议书,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升人居环境。促进搬迁群众从农民变市民、从农耕生活转市民生活。

  云南网通讯员 邓绍芬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