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绿春: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3:59:37  来源: 云南网

  

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供图

  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云南绿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部署,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供图

  下沉一线大作战

  “抓好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我们要结合村情民意实际,做到精准防控与巩固脱贫成果双推进。”戈奎乡托牛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对队长白麟在召开村级挂牌督战工作会议时,号召村委会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挂包责任人携起手来,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日前,绿春县制定出台《绿春县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行动方案》,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县乡村组党员干部协同作战,368名驻村干部全员下沉,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帮扶,确保未脱贫的759户2810人和未出列的3个贫困村如期全面达到退出标准。

  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县长督战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9个乡镇全覆盖,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26个班子成员下沉指导各自挂包乡镇,重点督战疫情精准防控、复工复产、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18个县级挂牌督战部门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加强工作指导,推动政策资金倾斜,限期补齐短板,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坚持定期督战,定期分析研判,定期通报战况制度,做到“一月一督战、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报告、一月一反馈”。

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供图

  产业发展大支撑

  阳春三月,走进大黑山镇嘎处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只见村民王元生松土打坑、施肥管护、播种浇水的忙碌身影,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黑山镇科学制定“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宣传发动、奖补保障、组织栽种、技术服务等方式,有序推动水果、蔬菜等“短平快”种植产业发展。立足地势和气候特征,位于大黑山镇嘎处村的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茴香、芹菜等蔬菜种类的前期播种,预计今年便可获得收益,为全镇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绿春县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绿春县紧紧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目标任务,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下,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特色农产品通过精深加工提升了附加值,深入开拓农产品市场,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化建设。

  目前,绿春县针对性出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措施方案和奖补办法14个,实施茶叶、橡胶、稻鱼鸭等产业提质增效15.74万亩,培育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家,并初步形成了三区二基地一试点,即:大黑山-半坡-平河热区作物生产示范区,大水沟-骑马坝-大兴有机茶园生产示范区,一号桥生物产业加工示范区,以三猛腊姑梯田、桐株梯田为代表的本地生态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以二号桥周边为代表的特色养殖基地,以牛孔曼洛河坝黑木耳种植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试验示范点。

  同时,进一步树牢“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成立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全县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有序把外出务工人员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目前,绿春县外出返岗务工总人数达4066人。其中,政府统一组织包车送返的共有17批901人。

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供图

  群众获得感大提升

  平河镇东角小寨村民邓光明在村级卫生室里看病拿药,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变化有了更深的感触。

  “过去我们住的地方离镇上很远,去医院看病要骑摩托车,费时费力。”邓光明说,现在村里的卫生室就可以治疗感冒、头疼脑热等常见病痛,生小病不用麻烦家人,而且卫生室是医保定点机构,用新农合能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

  绿春县始终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依据,并以“住房安全”为重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据了解,绿春县包括东角小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内的58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竣工,均达到省级搬迁入住标准,10342户农村危房存量也已改造完成,已全部入住。

  住进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随着易地扶贫搬迁与农危房改造任务完成,绿春县将工作重心逐步从“住得安全”向“住得安心”转变,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是后续扶持的工作重点。目前,绿春县正通过实施“六个提升行动”,即: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实施乡村组织提升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行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以移风易俗为引领、实施乡村文明新风提升行动,以农村文化建设为引领、实施文明创建提升行动,以强化村民自治为引领、实施乡村治理提升行动,逐步实现广大农村“党建强、思想好、环境美、村风正、精神足”的新时代面貌。

  绿春县既较真碰硬 “督”,又凝心聚力“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指日可待。

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供图

  云南网通讯员 吴莲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