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红河州“抓实巡视整改助力脱贫攻坚”:提高站位推动整改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6:39:0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红河州“抓实巡视整改助力脱贫攻坚”:提高站位推动整改落实见效

  编者语: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我州开展巡视并反馈存在问题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实问题整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全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深查彻改,推进工作,本报推出“抓实巡视整改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认领的29个问题、制定的128条措施,已整改销号问题20个、措施落实到位121条;州、县、乡和与“两不愁三保障”直接紧密相关的州、县行业部门共329个党委(党组)领导班子,3月底前组织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州委、州政府把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坚持从本级改起,做到彻查彻改、真改实改,全面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见效,助力脱贫攻坚大会战深入开展。

  高位推动整改见真章

  强化州委主体责任,坚持从主要领导改起,多次召开有关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就中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动员、部署和推进。州委书记姚国华,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带头深入县市、贫困乡镇、贫困村调研,一线调度指挥,现场协调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州13个县市、38家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积极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切实压实巡视整改政治、领导、工作“三项责任”,调整充实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12名,并对应巡视反馈分管领域问题牵头抓实整改,围绕战略部署更加聚焦、力量统筹更加聚力、资金保障更加倾斜、工作推动更加有力等方面,举全州之力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

  与此同时,我州把扶贫政策举措、扶贫工作力量、脱贫攻坚资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今年以来,先后调整5人补充配齐配强深度贫困县领导班子,择优选派一批干部到南部5个贫困县支持脱贫攻坚。2019年,州级财政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0.3亿元,重点倾斜支持4个深度贫困县,下达县市财政扶贫资金中,4个深度贫困县占60%以上。

  对标中央要求,聚焦中央巡视点名问题重点改。我州采取多项举措,彻查彻改、真改实改,形成“1+N”巡视整改落实政策体系,全面构建精准脱贫攻坚落实机制,有效堵塞制度漏洞、弥补机制缺陷、填补工作盲点。梳理并印发巡视整改重点任务清单155项,聚焦任务清单重点抓、重点改,逐项对标挂账销号。

  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我州持续深入开展5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带动全州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州把5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作为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整改中央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的重要举措,坚持示范带动走访、问题导向走访、求真务实走访。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贫困村开展一线调度,与基层扶贫干部共同研究破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明确县(市)党政正职抓脱贫攻坚十条规定,各县(市)委书记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形成遍访贫困对象“户户清”指导清单。全州共编成798个小分队、组建片区战斗队,划片负责、分片包干,把遍访对象分解落实到户到人。

  截至今年5月底,全州13名县(市)委书记遍访贫困乡(镇)58个,遍访率100%;全州133名乡镇(办事处、沙甸区)党委书记遍访辖区内贫困村716个,遍访率89.72%;全州1326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遍访贫困户95542户,未脱贫贫困人口和重点户遍访实现全覆盖。

  我州以遍访行动做实巡视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个旧市采取“给遍访干部‘条凳’、给贫困群众‘话筒’、给巡视整改‘扎根’的‘三给工作法’”深入开展遍访行动。金平县坚持一线调度工作法,把问题整改精准对应到村、具体核实到户,形成“督办单”,逐项点名问效,倒逼问题清零。屏边县在突出“四个聚焦”、打好“五场硬仗”上下功夫,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行工期倒排监管,天天盯进度、日日抓落实。泸西县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求、完成年度减贫目标,重点解决好群众的“吃水难”问题。开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遍访中,发现村内无公厕、桑蚕养殖产业带贫增收不足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石屏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遍访现场发现问题,立即责成相关部门限时完成岔河大桥建设和引水工程项目,及时解决哥白孔村等1万余人安全出行和130余公顷土地灌溉难题。

  做好脱贫攻坚巡视“后半篇文章”

  我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脱贫攻坚巡视“后半篇文章”,直面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不回避,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多措并举开展纠偏,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整改问题,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纠正思想偏差、工作误区。今年以来,州、县、乡及相关州、县行业部门共329个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了高质量的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提供坚实思想保障。

  我州以开展遍访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重实际、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蒙自、石屏、泸西、红河、屏边等县(市)的挂包干部经常自带饭菜到贫困群众家中,吃家常饭、唠家常事,与群众靠得更拢,心贴得更近,引导群众革除陋习、移风易俗、勤俭自强,增进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我州举一反三、深挖细究,印发了《红河州脱贫攻坚责任制专项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州县落实,一抓到底”,制定整改措施9条,推动州级各单位、各部门全面纠偏整改,全面清理纠正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责任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持续强化对州级以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州纪委州监委主要领导加大对5个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力度,督促压实县委、县政府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

  一场场会议专题研究、一次次调度深入交流、一名名帮扶干部步履匆匆……

  我州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过程中,健全完善各项攻坚机制,聚焦薄弱环节、填补制度漏洞、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有力助推全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记者 黄传龙 李聪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