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乘上“返岗专车”,云南蒙自首批外出务工人员启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4:12:00  来源: 云南网

返岗专车

  在疫情危机影响下,面对脱贫攻坚关键一战,云南蒙自市一手抓“抗击疫情”, 一手抓“稳岗复工”,始终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抢抓省内外企业复工复产时机,按照“五支力量下沉一线稳就业”要求,迅速行动,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全力解决务工人员“就业出行难”问题,实现了“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目标。

  2月16日,64名农村劳动力从蒙自建设者之家出发,搭乘蒙自市首列务工人员返岗专车前往广东佛山顺德海信容声冰箱有限公司就业。吹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外出务工“集结号”。这批务工人员将通过“点对点、门对门”的运送方式,预计17日中午抵达广东省佛山市的相关企业,通过体检后,即可上岗工作。

医务人员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

  为帮助他们顺利返岗,云南建祺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在红河州人社局的指导下,及时和全州各县市人社部门联系,协助指导外出人员到户口所在地村委会出具的外出(务工/返岗)人员健康状况证明。到蒙自建设者之家集中后,蒙自市人社局又联系了蒙自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为他们进行体温检测,确认没有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开具健康证明,采取统一包车,集中出发的方式前往目的地。

  "之前早就想出去打工,但是因为这个病毒(新冠肺炎)我们就出不去,前几天政府相关人员来跟我们说,有一个机会可以和大家一起出去打工,也和我们讲政府会安排好,因为我是跟大家一起出去,到达目的地就可以直接上班,我觉得还是比较放心比较踏实的。"外出务工人员皮寸珍说。

参加培训

  外出务工人员张雪说,"这次我们一家人出去打工,担心还是有的,但是刚才我们也参加了培训,心里有底了就不太担心了。如果不是这次政府给我们机会,在疫情期间我们出去打工还是有点困难的。"

  蒙自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五支力量下沉工作,确保务工人员及时、安全、健康地返岗工作。出台《关于做好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由市人社局对接了八家劳务公司,在广东、江苏等多家企业寻找到3000多个合适的工作岗位,由各挂包单位联系建档立卡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从蒙自辖区的企业中联系到600多个工作岗位供给暂时无法外出而又想务工的人员,确保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能就业、不返贫。蒙自市交运、卫健和各个乡镇部门同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体检、个人防护和点对点交通运输工作。

参加培训

  “蒙自市每年劳务输出都在十万人左右,今年面对疫情和我们整个就业的情况,蒙自市采取‘五支力量’下沉稳就业,主要就是‘挂包力量、人社力量、中介力量、基层力量、主体力量。’”蒙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指挥部指挥长王周林表示,通过点对点的服务,把我们蒙自的短期内的劳务输出做实做好,点对点的做好服务。

  云南网通讯员 王必应 杜孟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