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下活“家校共育”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20:35: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蒙自市各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

  日前,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以中小学“课堂开放周”活动为契机,优化家庭教育、学校指导、家委会建设等内容,深入开展“家校共育”活动,“下”活“家校共育”一盘棋。

  聚力优化活动载体。蒙自市各中小学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工作实践,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时,以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活动增进亲子沟通,营造良好家校关系,共同育人氛围。同时,组织开展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亲子活动、亲子运动会、国际马拉松赛、青少年才艺大赛、全民健身乐跑等文体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受到各界好评。

蒙自市各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

  多方协作优化家校课堂。结合学生成长特点,蒙自市各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专题教育。如蒙自市机关幼儿园邀请相关讲师到学校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蒙自二小由学生与家长共同设计、创作、导演制作的《毕业感恩》视频等,均体现出了家校课堂的成果。

  健全机制优化校园开放日。鼓励家长在开放日到教室与孩子共同上课,形成学校、家庭共享成果的激励机制。凤凰小学的“期末大闯关”活动,邀请家长参与期末测评,搭建了家长、师生共同参与的“乐考”大舞台;新安所镇中心小学为期4天的“一年级教学开放周”活动,家长走进学校看教师备课、批改作业,走进班级听教师上课、看学生活动,感受学生的精神风貌,近400位家长参加后纷纷表示赞同。 

  质量双升优化家长会。丰富家长会内容,邀请家长上讲台,传授教育经验,选树家庭典范,扩大积极影响,助力家教、家风和新型家庭建设。今年9月,文萃小学招生后,学校给每位家长发放了《一年级家长须知》,校长作了题为《家校携手助力孩子向阳生长》的讲座,与家长就教育过程中遇到的疑惑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蒙自市各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

  优化指导规划生涯。强化学校、家长双方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倡导树立“适合的教育”理念。在升学考试等关键节点加强沟通联系,家长、教师、学生共同参与填报志愿,共同为孩子谋划更好的前程。蒙自一中每年举办的高三志愿填报指导大会,在高校录取步骤、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等十个方面,邀请名师介绍及详细指导,为考生填报志愿指明了方向,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建立关爱制度优化家访活动。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帮扶关爱联系人制度。认真开展学生心理筛查,关注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群体,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组建了控辍保学宣讲团,举办讲座41场次(19266人参加;期路白苗族乡中心学校5所完小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生日会”,让337名留守儿童真切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通讯员 陈波 尚婧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