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建水县供给侧改革新意不断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冬雨贵如油。行走建水,淅淅沥沥的冬雨中,蔬菜、葡萄、石榴、柑橘长势喜人,突尼斯软籽石榴、“阳光玫瑰”葡萄、蓝莓、树莓……以前农民想都不敢想的新品种,听也没听说过的新技术,破土而出、拔节生长,让这片土地焕发新的生机。“今年将会是一个丰收年” 采访中许多农民这样开心地说。

  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爬坡过坎的攻关期,新旧动能如何接续转换?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既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实现“无中生有”,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又致力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有中出新”,推动传统产业链向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提升,促进“老树发新芽”。

  ——依托绿色能源 产业布局气象更新 

  在涌顺铝业的生产车间,总经理舒立把我们引到自动化生产线旁,长10.5米、重达30吨的合金铝锭被巨大的抓斗从地下T型槽里“轻松”抓起,精确摆放到指定位置。

  在这个占地30余亩的生产车间,全部生产流程汇聚了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挪威、瑞士等世界最先进的高端设备和工艺,通过技术优化提升,建水铝合金生产技术站到了行业的制高点。“这是我们生产的第一批产品,与建水原有的水电铝生产实现无缝对接后,在产业链向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延伸的同时,有效减少了生产环节,降低天然气和电的使用量,吨铝的碳排放减少三分之一。”

  舒立坦言,公司从厦门不远千里来到建水落户,除了依托云铝集团在建水雄厚的铝生产实力,更看重清洁能源的加持,“同等质量下,使用清洁电能生产的产品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将会更加具有议价的优势和竞争力。”

  ——强化高端供给 产品定位层次更高 

  红薯在建水当地被称为“沙攸”,一直以来,以其香糯、独特的口感广受好评。

  夜幕降临,建水忠祥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内灯火通明,成堆的红薯像小山一样,经过冲洗、分拣、装箱,运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从过去“装框就卖”,到现在按照大小、外观、糖分、口感等质量指标精准细分,红薯被区分为9个等级,从低到高,价格增加30倍。

  总经理白杨是80后,为推广建水红薯,他的足迹遍及美国、德国、荷兰、日本等国家,“云薯”连续三年成为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上唯一薯类企业。“烤红薯可是自带流量,让人馋涎欲滴的香味是最好的广告。”

  为进一步打响“云薯”品牌,2017年,白杨把广告推送到纽约“时代广场”,连续5天播放中,同时亮相的还有哈尼梯田和临安古城,“让外国人在品味红薯的同时,也能感受建水乃至红河州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

  “做特现代农业,做强工业,做优旅游业,着力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一系列紧盯市场的谋篇布局,凸显出建水立足发展阶段和本地实际,加强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动态调整,找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定位、重点、难点、优势、劣势,以及可借力之处,让供给侧改革新意不断,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添底气、增动力。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