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嫂”闯出家政服务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3:45: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开展“红河嫂”职业技能培训

  “掌握一技之长让我摆脱了贫困、增强了自信,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真心感谢这样好的扶贫项目。”日前,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乐育镇村民李珍燕领到了在蒙自做家政护理员的第一笔工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李珍燕口中的好项目,是红河县妇女联合会开展的“红河嫂”职业技能培训。为拓展妇女创业就业领域,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红河县妇联利用70万元的上海援滇资金和30万元的其他配套整合资金,从去年4月起,对年龄在18周岁以上、55周岁以下的农村贫困妇女进行初级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技能培训。

  “红河嫂”闯出家政服务一片天

  走进设在红河县职业成人教育学校的培训基地,几名学员正在模拟室内练习。这个按照现代城市家庭住房全面装修的房间,配备了电视、沙发、饮水机、空调、冰箱、洗衣机、油烟机、衣柜等各种家具和电器,供学员提前掌握使用方法。“红河县妇联与相关机构合作,采用‘理论知识学习+实作练习+基地模拟+实习’的模式培训,开设了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思想品德、安全知识、心理健康、普通话等课程。”红河县妇联副主席马云春介绍,根据结业学员上岗反馈,他们还在不断调整完善培训内容,使其更好地与实际接轨。

  参加资格考试

  “培训宣传力度很大,在乡镇广场、电视、手机上都能看到报名信息。”李珍燕告诉记者,听说能免费学习一门技能,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截至去年底,红河县已开展5期“红河嫂”职业技能培训,全县近300名妇女通过考核拿到了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学校颁发的《专业技能培训合格证》,其中像李珍燕一样实现就业的有近百人,平均月薪达3000元以上,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摘掉了“穷帽子”。值得一提的是,4名在上海就业的学员因工作出色,吸引了更多当地养老机构对“红河嫂”的关注,初步打响了品牌。

  “目前大城市对中高级家政人员需求很大,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马云春表示,红河县妇联将积极作为,进一步争取、整合资源,帮助更多“红河嫂”成长为家政服务明星,打造红河妇女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云南网记者 朱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