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河边村“联户建厕”让乡村环境“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5:29:56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河边村“联户建厕”让乡村环境“提档升级”

“联户建厕”美化净化了村庄庭院环境

  泸西县午街铺镇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面推进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小河边村村民创造性实施了 “联户建厕”,既美化净化了村庄庭院环境,又有效解决了村庄土地资源短缺问题,还节约了投资和日常清洁费用。

  群众自发“联户建厕”。随着各家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垃圾堆、粪草、茅厕、猪圈等乱搭乱建被全部清除,农户建厕所成了难题,很多农户都没有了建卫生厕所的地点。村民就提出了“联户建厕”的想法,并得到了镇、村、组的支持,分别在村间6个位置划定了“联户建厕”位置。就近的7-8户村民凑钱集资建起了卫生公厕,该行动得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统一建设和资金上给予了支持和补助。

  节约资源节省投资。小河边村“联户建厕”共有 6座,占地121平方米,总投资18万元。其中,小的5座,每座占地14.2平方米;大的1座,占地50平方米。如果按照每户人家建1座厕所,1座7平方米计算,49户人家共需要土地343平方米、建设资金54.9万元,加上配套洁具至少也要大约100万元。“联户建厕”节约了土地资源及投资,还大大减少了日常清洁的开支。村党组织制定了联户厕所卫生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安排,各家轮流值班负责厕所的清洁卫生。

  净化庭院方便大家。“联户建厕”在解决村民没有地方建厕所问题的同时,不但净化了庭院卫生,更方便了大家。小河边村是彝族撒尼文化特色村,每逢彝族火把节等节日,便会组织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慕名而来的人们有时多达1000多人。随着“彝家特色农家乐”的开办,经常来村里消费的人群也不少。这样,外来的宾客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厕所而发愁了。(通讯员 雷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