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蒙自实施“5+1大抓”行动纪实】牵住项目“牛鼻子” 促进跨越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2: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蒙自市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跨越发展。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从城市到乡村,一个接一个项目落地,每个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场景,勾画出了一幅幅大干快上的壮观图,展示了蒙自市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跨越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走进期路白苗族乡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集中安置点,330栋房子整齐有序地依山而起。2019年5月,首批85户建档立卡户已经搬迁入住,他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住进新房的贫困户说:“我原本想还有段时间才能搬过来,没想到会这么快。”

  这只是蒙自市推动“项目建设年”落实见效的一个缩影。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5+1”大抓行动的实施,为蒙自市推动“项目建设年”增加了活力和动力。

蒙自市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跨越发展。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指挥办副主任李展明说道,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蒙自发展史上的一项大工程,涉及期路白苗族乡和冷泉镇。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的部署,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也采取“四个集中”推进机制,逐户逐个解决问题。

  据了解,期路白苗族乡集镇安置点总投资3.3亿元,目前完成“三通一平”和村级组织活动所主体工程,330栋安置房、公房已完工90%以上,荒田、松毛坡等10个村365户搬迁安置户已选房324户。截至2019年5月30日,已有85户建档立卡户搬迁入住。冷泉镇龙古塘村安置点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已全部完工,47户已搬迁入住,旧房已拆除。

  据悉,2019年,蒙自市列入全州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共155项,计划完成投资158.7亿元,1至5月完成投资40.55亿元。蒙自市2019年还重点抓好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长桥海晏”新型城镇化、长桥海水库扩建工程及“一海两河”水生态治理、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南山公园·养生小镇等10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椅子山绿色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在“大抓项目”中,由于蒙自市建立规划、招商、洽谈、落地、服务、跟踪“一条龙”服务体系,使前来蒙自市投资办厂和洽谈项目的企业越来越多。2019年还重点引进了蒙自天地汇物流园区、碧桂园、费森尤斯透析中心等在谈项目。

蒙自市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跨越发展。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自“5+1”大抓行动实施以来,蒙自市在“大抓项目”上,坚持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推动“项目建设年”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围绕保投资、稳增长,坚持“五个一”、完善“四个集中”等项目推进机制,抢抓政府债券发行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和要素,保障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长桥海晏”“南山公园·养生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并继续抓好155个投资在库项目的组织实施,重点确保2019年一季度新开工的12个项目开工不停工、启动不收工,奋力夺取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紧盯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建立招商引资风险防控及强制退出机制,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合理利用、效益最大;围绕打基础、增后劲,加快蒙屏高速公路建设。配合实施滇中饮水工程(红河段),启动实施东部水系河库连通工程,先行改造五里冲水库东西干渠、从庄寨水库引水连通至碧色寨,建成三岔河水库,除险加固三角海等小(Ⅱ)型水库,加快蚂蚱冲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完成山区“五小水利”工程投资;实施“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乡村”工程,加快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争取5G网络试点,全面提升城乡信息宽带网络覆盖水平;围绕挖潜力、创优势,牢牢把握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对新型工业、乡村振兴、绿色生态、沿边开放等重点领域搞调研、做前期,超前谋划,适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分门别类建立项目库,争取更多更大项目挤入省州乃至国家“盘子”。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需要实干。当前,随着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5+1”大抓行动的广泛深入开展,蒙自市各级各部门以良好的作风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用实际行动推动了“项目建设年”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加快了蒙自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步伐。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通讯员 刘宝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