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县垤玛乡蝶变观察:新风拂来满眼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新风拂来满眼春——红河县垤玛乡蝶变观察(上)

  昔日“乞讨乡”,今日新垤玛。红河县垤玛乡的变化,不只是房屋、道路、村容村貌等的改变,最重要的是村民们具有摒弃陋习,树起新风,摆脱精神贫困的内生动力。这股动力,就像一股强劲的东风拂动着垤玛河畔。

  打破陈规陋习 节俭蔚然成风

  “崇俭尚德倡文明,移风易俗尚新风”“喜事俭办,反对铺张浪费;婚事新办,拒绝婚姻陋俗;尊老敬老,提倡厚养薄葬”……走进垤玛乡独格村委会独格村,村道两边的墙上悬挂着装裱好的宣传字画。“这只是一种宣传方法,具体做工作还是要靠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党总支书记朱咪者告诉记者,过去,十里八乡的风俗都一样,主要是办丧事时太浪费,一个人去世,众多的亲戚、朋友前来吊唁,主家包括街坊邻居都要花费很多钱,有的家庭花费达四五十万元。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垤玛乡认识到,如果大操大办的陋习得不到及时解决,任其发展和蔓延,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要求极不相符,与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要求严重相悖,与建设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背道而驰。让村民卸下“致贫包袱”,提倡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习俗势在必行。该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科学进步;反对黄、赌、毒,提倡健康文明文化活动;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号召,迅速在全乡掀起了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高潮。

  各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了,农村广播响起来了,宣传栏里多了节俭办事的内容,倡议书在微信群里传开了,各村村规民约拟定好了。

  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也肩负重任。驻村第一书记唐顺文介绍,每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时,讲文明、树新风成了主要内容。红白理事会及时对有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谁家有人去世,我们就三天两头上门,推心置腹地劝说,总之就是一句话——‘还是节省点好’。大家都觉得我们的劝说是为他们好,很快就都接受了。现在,一般人家办丧事,花费一两万元就够了。”唐顺文说。

  倡导好风气 提升精气神

  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垤玛乡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星级文明户和好人榜评选等活动。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乡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采取梯次递进、分类达标的方式,全面铺开了“打造秀美垤玛幸福家园”工作,每到年底还要评选“移风易俗先进村”。

  走进垤玛村委会不迪村,街道干净、整洁。“以前,村里部分男人早上起来就喝酒。”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春波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起“建筑风格统一、建筑外观统一、建筑模式统一”的新房后,人们的精神面貌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改变。男人们不再以饮酒为乐,而是以谁家的人能干、谁家的产业发展得好为荣。

  自从乡政府斜对面建起了白宏文化广场,周边的人们就有了娱乐的好去处。村民王春丽在工作一天之后,来到广场上跟着白宏文艺队欢乐地跳上一曲。“除了我们白宏文艺队,其他村的文艺队也很活跃。”王春丽说,现在生活好过了,环境好了,乡里采取措施鼓励文化建设,还经常组织文艺队进行汇演、巡演和比赛。

  垤玛乡的转变得益于各级党员干部的努力,也得益于该乡完善的制度建设。乡长周绕斌介绍,2017年以来,乡里下发了《垤玛乡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并逐村指导健全《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按照方案,全乡上下充分发挥办事处、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并严格督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委会、村民小组年终考核,年底选出“移风易俗先进村”。如今,革除陋习树新风的风气已形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群众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新风尚满意率达到了100%。(记者 常玉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