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对标初心深学细悟 践行使命笃行实干——个旧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0:34:16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对标初心深学细悟 践行使命笃行实干——个旧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阴山巍峨,见证了锡都大地一场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自我革命;金湖漾波,激荡起个旧儿女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个旧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任务,切实推进“四个贯穿全过程”,全市70个(包括市委常委班子)单位、23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1359个基层党组织、24988名党员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以有力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 党员干部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个旧市委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市委常委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举办集中学习读书班3次、专题研讨交流5场,开展现场教学2次,集中学习共计9天,有效带动全市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7次,举办读书班143次、专题研讨交流255场,轮训党支部书记972人,开展“三会一课”学习6.8万人次,举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77次。利用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等发布微党课、微视频、微语音,带动学习2.8万人次,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329次,参加党员3.72万人次。

  为提高学习质效,该市坚持把学习作为每次会议的“第一议程”,执行“会前15分钟”集体诵读和领学制度,结合会议议题确定学习主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各行业部门、各项重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将党组织书记纳入诵读领学人队伍,对领学人开展理论专题解读培训,打牢领学基础,提升学习教育质量,逐步形成“会前一刻钟、早来一刻钟、晚间一刻钟”的学习常态。同时,探索“不忘初心+红色资源”模式,研究编制“个旧故事”红色课程,刊印“个旧故事”历史丛书,成立红色革命史专题讲师团、志愿服务队,举办“个旧故事”系列讲座3场、3540人次参与。开展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乡镇、进学校、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活动132场,观影人数3.96万人次。围绕“锡都精神”讲好锡文化故事,讲述老一辈锡矿工人艰苦创业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苦干实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时代精神”讲述“世界锡都”70年来的奋进发展故事,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紧跟党的步伐,将主题教育与完成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经济发展与主题教育两不误、两促进。

  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 边学边查边改促落实

  个旧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检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形象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剖析思想根源,真正接受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一次自我革命,洗礼了灵魂、升华了思想、锤炼了党性。

  聚焦“重点、难点、堵点”开展调查研究。个旧市委常委班子围绕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经济转型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治理中突出问题等6个方面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篇,带动全市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1285人次,形成调研报告374篇。调研中坚持边发现问题、边检视问题、边整改问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议70场,市委常委示范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20余场次,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讲党课72场,班子成员讲党课589场,支部书记讲党课767场。

  聚焦“最忧、最急、最盼”进行检视查摆。该市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严格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70场次,认真检视问题并制定领导班子和个人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清单。市委常委班子示范带动69家单位党组(党委)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抓好检视问题整改。坚持开门搞教育,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62场,梳理上级反馈意见、建议56条,开展征求意见2轮1.2万人次,梳理意见、建议15581条。

  聚焦“深改、真改、实改”实施专项整治。该市确定整治重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聚焦解决问题,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对标州委要求,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开展“10+N”项专项整治,召开工作例会3次、推进会4次,有序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对排查梳理的85个问题的整改已全部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整改已全部销号,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现场交办问题整改完成。市委常委班子坚持“以案促改”,示范带动69家单位党组(党委)从严从实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抓好检视问题整改。

  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 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坚持效果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中央督查组、省委明察暗访组反馈问题整改,助力全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得到中央民宗委调研组的肯定。

  市委把主题教育与州委“5+1”大抓部署和对个旧发展提出的“六个新”要求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 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开门搞教育、抓整改,打出一套群众“点题”、部门“答题”、媒体“亮题”的整改落实“组合拳”。

  结合州委对个旧发展提出的“六个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项整治、一名常委、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思路,健全调研跟踪督办调度机制,分类细化调研主题385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领题调研,聚焦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从小数据、小切口入手破解群众“三最”问题466件次。公布市、乡两级解决突出问题整改成果25条,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志愿服务2.4万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8.2万件次,有效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幸福指数”。

  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拿出破题解题的实招硬招,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投资153.5万元新建93口25立方米的生活水窖以及4件管网延伸工程,受益群众5642人,彻底解决安全饮水问题。解决校园周边、市场、城区街道噪音扰民问题30件、油烟污染问题23件、占道经营问题21件,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总人数3405人次,住院总费用1502.54万元,四重兜底保障报销1351.52万元。开通试运行大屯至滇南绿洲公交线路,满足沿线8万多居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有效加快大屯新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助推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对工业废弃用地实施环境整治和植被恢复,阳山生态湿地公园基本建成,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健身、避暑观景的好去处。

  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 构建个旧良好政治生态

  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深入查摆和解决主题教育中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学风不纯等问题,以及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扎实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全市清风正气不断上扬、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持续向好。(通讯员 郭荣)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