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朝锦:群众点赞的好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7:38: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非公经济党支部建设活动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说起和平镇的白鸽村委会,有一位“知名人物”,他就是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龙总”的白鸽村党总支书记龙朝锦。

  过去,龙朝锦搞建筑、做矿业,经过在外多年的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作为土生土长的白鸽村人,这些年来,他富裕不忘乡里人,为白鸽村捐款捐物的事情总少不了他。

  但是,仅靠简单的物质“输血”,难以改变白鸽村贫穷的面貌,带着这份乡愁,2016年,50岁的龙朝锦毅然回到老家白鸽村,成立了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发展黄精、白芨、重楼等药材种植。2019年5月,和平镇党委以屏边县开展“能人治村”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对其进行动员,在白鸽村群众强烈的呼声中,龙朝锦成为白鸽村党总支书记。

  党旗飘起来,民心民力聚起来

  鱼不离水,木不离壤。地方产业要发展,没有基层党建的支撑,便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在白鸽村乃至整个和平镇这样自身产业发展较为薄弱的地区,仅靠公司自身技术优势,没有党组织的引领,不可能完成长远的产业发展目标。

  所以,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落户白鸽村的第一步,并没有急着宣传、发展自身的公司产业,而是在第一时间建设了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非公经济党支部。在非公经济党支部建成的同时,该公司还将其融入了自身的企业文化,投资在白鸽村内建设了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活动室,用以作为企业内党员员工开展日常活动、技术培训、企业文化宣传的主要阵地,也肩负起向广大村民进行宣传、指导技术、产品收购专用场所的作用。

  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行业特点和技术优势,通过“支部领头、公司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以“党建+产业扶贫”为抓手,发挥非公经济组织的经营优势和孵化作用,从无到有,打开了产业发展的局面。通过向白鸽、底咪底、咪租、石坎四个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扶持发展种植白芨产业,在种植期间定期和不定期提供技术管理服务,并与公司签订最低收购价等措施下,现已有462户贫困户报名种植白芨924亩,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近2000余人参与到了本地的药材经济产业之中。

  产业搞起来,信心干劲提上来

  在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发展初期,很多群众不以为然,认为公司可能是像很多“皮包”公司一样,做些表面工作,套取项目和资金就走了。面对群众的猜测与质疑,龙朝锦发挥了本地人的优势,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亲自带队,走村串户,反复与群众沟通交流,协商土地流转事宜,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药材种植前景、公司发展规划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举措等,让群众进一步打消思想顾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司技术人员科学、严谨、细心及耐心管理下,初期种苗培育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当第一批云南(滇)重楼苗成功破土时,周边很多好奇的群众纷纷前来参观,当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小苗时,群众仿佛看到了脱贫的希望。面对公司求实进取、真抓实干的举动,群众的态度变了,信心足了,质疑声也随之消失了。

  此后,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累计培育的3000多万株各式药材种苗相继被预订一空,一片规模空前的药材种植基地,已初见雏形。

  口袋鼓起来,青年壮年留下来

  十多年来,受限于自然资源的因素,白鸽村乃至整个和平镇地区村民群众想要脱贫致富,最主要的方式都是通过外出务工,以此方式养活一家老小。但由此留下的,是村中几百近千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老人孩子们嘴上虽然对日渐富裕的家庭持肯定态度,但私下擦拭眼泪的动作,每每让人心生恻隐。

  和平镇考虑到这一层面的问题,借助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高速扩展建设的势头,镇党委、政府与公司及时召开商讨会议,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通过“量身订制”设岗位,设立了“定向招工岗”“技术培训岗”等岗位,把用工向当地贫困群众倾斜,广泛面向当地群众招聘,并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解决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无岗可上、无法上岗以及外出务工人员适量归乡的问题。

  目前,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年聘用零工8000余人次,支付工资60余万元;长期聘用7户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公司育苗基地管理人员,户均年工资5万元。“在家门口同样有钱赚,可以多陪陪父母孩子”成为外出归乡人员津津乐道的话题。

  设施建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此前,白鸽村委会由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无法筹集资金建设村民活动场所,给基层党员活动、村民开会、农村婚丧嫁娶事宜及农村文体活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龙朝锦得知情况后,积极筹集资金160万元,帮助建设了白鸽村民事务活动中心,配置了各种所需设备及物品,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其后,又以公司名义先后捐资25万元,开通建设了多条乡村公路,架起了数十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4个自然村600余人出行难的问题;捐资16万余元,支持白鸽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此外,本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原则,先后捐资50万元,修建了白鸽小学篮球场和运动跑道,为学校购买篮球、多媒体教学一体机、音响设备及各种文具,进一步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建立激励机制,对优秀教师和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还资助了12名在校大学生,使他们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几年来,龙朝锦在带领当地群众发展药材种植,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同时,不断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投身于脱贫攻坚,无私地向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当地解决了很多一直想解决但又无法解决的实际困难,办成了很多群众想办又办不成的事,把公司的爱心播撒在了当地群众的心中。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通讯员 师昊 袁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