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元阳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7:36:22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元阳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

  元阳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政法力量,将建设平安元阳法治元阳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始终,立足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便民为民宗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为民服务解难题,司法救助暖人心。元阳县人民法院把司法救助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通过及时、有效的救助,缓解申请人的燃眉之急,体现司法温暖。一是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及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追索赔偿金、劳动报酬等案件,优先受理,及时采取保全措施,保障权利主张不落空。二是预前执行风险提示。通过发放执行通知书及风险提示书,增强当事人的司法成本及风险意识,尽可能地为当事人提供便利。三是关注边缘群体。不属于明确规定的救助对象范围的当事人,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生产经营甚至生活困难,无力支付申请执行费等诉讼费用,又急需得到司法救助的,只要符合形式要件的要求,并查证属实,就尽量予以照顾。四是规范救助程序。严格审核、审批司法救助申请,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强化作风建设,规范法官言行举止,全面提升法官为民服务的形象。2019年,为8件案件、10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45万元。全面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诉讼费减缓免交制度,累计为5件案件当事人减缓免除诉讼费2.5万元。

  巡回法庭进景区,司法服务零距离。在新街镇成立红河州首个旅游巡回法庭的基础上,2019年11月,挂牌设立新街镇阿者科村旅游审判联络点,元阳实现坝达、多依树、老虎嘴3个元阳哈尼梯田核心景区及重要旅游点审判联络点全覆盖。畅通维权渠道,保护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旅游辅助服务者的诉权,审判庭开通全天候纠纷化解绿色通道,由值班领导、值班法官驻庭办案,对在景区吃、住、行、游、购、娱过程中产生的侵权、债务纠纷,实现快立、快裁、快调、快结、快执,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诉讼服务进一步延伸,司法保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聚焦主业守初心,务实有为解民忧。公检法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齐心协力,聚焦主责主业,不断优化元阳社会治安状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县委政法委积极推进“清积案、严打击、纠歪风、树榜样”专项整治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人,破获“盗抢骗”案件228起,打掉团伙7个,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17万余元,宣传政法好声音、讲好政法好故事。县人民检察院以“12309”检察服务大厅等服务窗口为依托,控告申诉窗口接待来信来访21次,接待辩护律师105次,控告申诉部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件,有效保障当事人的权利,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县人民法院与县教育体育局沟通对接,深入新街镇、嘎娘乡巡回公开开庭审理2起因监护人不履行送学义务引起的非诉强制执行案件,通过审理一起案件,教育一片受众,形成强烈的控辍保学法律效应和舆论效应。(通讯员 陈丹 王克宝)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