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弥勒市西一镇扎实建好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8:10: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和脱贫攻坚对基层党建的促进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的目标任务,云南省弥勒市西一镇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建好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示范基地,通过教育培训,发挥教育实训基地的载体和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完善功能强组织。根据各村情况,综合考虑交通便利、方便培训、易于人员集中和疏散和产业连片情况,各村分别选取一块2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示范基地,基地至少包含1—2个产业,教育实训示范基地充分整合各村活动室,形成“建管用”相关制度。截至目前,10个村已分别建成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教育实训示范基地1个,全镇共建成10个。

  整合资源强师资。在各村教育实训示范基地积极组建实训基地师资库,每个村均整合镇领导、站所长、种植养殖大户、农科技术人员、村组干部等,丰富师资力量,同时“就地取材”,用“土专家”“田秀才”等为教育实训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各村均建立一支不少于10人的师资队伍,现已吸纳师资102人。通过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方式,开展“备餐、点餐、派餐、评餐”的“点餐式”教学新路子,形成“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教学模式,实现师资利用最大化,学习质量提升最大化。

  明确对象育能人。把村组干部、农村党员、村组后备干部、“明白人、带头人”、乡土人才、产业种植户、贫困户等列为教育实训重点对象,在各领域培育一批能人、一批带头人队伍,增强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把那些有创业致富愿望但无思路、有培养潜力但无技术能力的农村党员群众作为重点对象来进行专门培训,提升其致富水平能力。

  精准内容促脱贫。坚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目标,突出实用、管用、有用、有效,要求在基地功能区设置上必须与镇主产业相匹配,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行动、农民实用技能、电子商务、基层党建等,精准设置人生果、四季香椿、四季豆、万寿菊、魔芋、大棚养鸡等示范区,切实发挥基地党性教育、技能培训、辐射带动、实践操作主阵地作用,促群众发展致富。

  找准定位促发展。把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定位为农村党员受教育的阵地、农村发展出思想的阵地、农村党员群众学习技能的阵地,结合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和“万名党员进党校”“云岭先锋”夜校等,将镇党校的功能和职责融入到各教育实训示范基地,强化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促进农村发展。2019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8期,培训党员干部群众70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2680余人,培养农村实用人才80人。

  云南网通讯员 金玉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