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刘怡晴:以孝为先凝聚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24:37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刘怡晴:以孝为先凝聚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合影

  在开远市有一个很特殊的家庭,由3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组成。女主人叫刘怡晴,是开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处警员,丈夫章许云,原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干部,后下岗从事个体经营。刘怡晴夫妇多年来照料着3位老人和两个女儿。3位老人分别是刘怡晴84岁的养父刘同霖、章许云读技校时的班主任——近70岁的老人罗裕江和妻子李代华;两个女儿分别是章许云与前妻所生的女儿章舒雅、刘怡晴与前夫所生的女儿李沁梓。

  在这个特殊家庭的里,刘怡晴秉承“爱心”“孝心”持家,其和睦家庭为邻里称颂,成就了“最美家庭”。

  多舛的命运

  1971年9月,刘怡晴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

  她未出生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在她出生当天,即把她送给一名远方亲戚,而这位亲戚家里本来就有孩子,遂即又将她送给了一对膝下无子女的夫妇。这对夫妇就是刘怡晴的养父母。刘怡晴说:“养父养母抱养我时,养父已40多岁,他们把满腔的爱给了我,并希望我成为一名健康、善良、有爱心的人。”

  在她心中,养父性格开朗、为人宽厚,抗战时期曾在美国“飞虎队”做过地勤、翻译,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她说:“我从爸爸的身上读出了爱心、责任与担当,他是我今生今世都报答不了的恩人。”在熟人看来,这对没有血缘的“父女”总是亲密无间。养母病逝后,刘怡晴对养父更是极尽孝道,悉心照料,养父生病时,她随时陪护在身边,其细心、孝行被邻居称为“大孝女”。

  特殊的婚礼

  2002年,结婚7年的刘怡晴,因家庭变故离婚,她独自带着6岁的女儿生活。

  两年后,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章许云。这时,30多岁的章许云父母病故,离婚后独自抚养女儿,生意也正处低谷。“同命相连”让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有一次,章许云带刘怡晴参加同学聚会。也正是这次聚会,刘怡晴认识了章许云的老师罗裕江。罗裕江是1963年从四川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曾在云锡技校任教,2001年退休。此时的罗裕江夫妇正深陷独生子病逝、欠债、小孙女随母亲离家的巨大悲痛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师的家庭变故让章许云及刘怡晴怅然若失,开始商量为老师、师母做些什么。

  2007年2月,刘怡晴与章许云结婚。在婚礼上,他们把老师罗裕江与师母李代华请上台,同时向亲朋好友郑重宣布:认他们为老爸、老妈,并尽儿女之孝。这生动的画面,成了婚礼上最感人的一幕,在场的每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半世情缘

  罗裕江夫妇住在离开远市50多公里的个旧市,而且罗裕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为了方便照顾老人,罗怡情和章许云想把他们接到身边。然而,此时他们家里已有5人,若再将两位老人接过来,就住不下了。为此,章许云拿出10多年来从商的积蓄,又贷了部分款,在离家很近的地方买了一套148平方米、外带40平方米后院的房子给老人居住。

  2009年11月7日,罗裕江夫妇乐呵呵地从个旧市大屯镇搬进了开远城里的新居。

  爱的延伸

  在章许云和刘怡晴这个家庭里,无论老的还是小的,大家亲如一家。他们对待再婚前各自的女儿视如己出,教育有方。20多岁的章舒雅,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后,在蒙自市新城区公安分局工作;李沁梓正在上初中,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有音乐专长。在家里,她常给两位爷爷、一位奶奶捶背、送水递药,每次家庭聚会时,几位老人在一起唱红歌,李沁梓就吹起她拿手的葫芦丝伴奏,一家人其乐融融。

  今年4月5日凌晨,69岁的罗裕江突发心脏病,老伴李代华立即给章许云打电话,章许云很快就赶过来送老人去医院。病好后,李代华连声夸道:“儿子比急救车都来得快!”。刘怡晴称自己是家里的“情感纽带”。有时,章许云因忙于生意,未能按时回家,有时与朋友外出,未提前告诉老人;而刘怡晴有时因工作太忙未及时赶到老人家中吃饭;“老爸”罗裕江因病心情不好,话语伤及妻子,这些时候,刘怡晴都能及时出面调解,让这个幸福的家庭总是充满欢乐。

  2012年5月,刘怡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当年12月,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被开远市公安局评为“十佳民警”;2013年,被评为“红河州孝亲敬老之星”,被提名为“红河州道德模范”;2014年11月,获得“孝老爱亲”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通讯员 周轩)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