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朱江笛:在建水实验中学领悟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0:03:1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朱江笛:在建水实验中学领悟人生

  “你能在学校待3个月,我们就满足了。”这是朱江笛的父母送他去建水实验中学读高中时说的话。对性格叛逆的朱江笛,父母伤透了脑筋,对他在管理严格的建水实验中学里的表现,父母并没有抱太多期望。 

  哪怕后来朱江笛坚持下来后,父母也不敢指望他考出多好的成绩,能上个二本也足以让他们高兴了。毕竟朱江笛中考只考了434分,并不算突出。当7月23日得知朱江笛考出610分高考成绩的那一刻,母亲都不敢相信,反复叮嘱他:“你是不是找到重名的了,你再仔细确认一下。”

  所幸,这次朱江笛没有让父母失望,最终考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预科班。

  朱江笛是哈尼族,家住红河县。初中时,作为独生子的朱江笛自认为家境优渥,经常以自我为中心,变得天不怕、地不怕,经常与父母发生争吵。选择去建水实验中学读书,对父母来说是希望他能在严格的管理中有所改变。对朱江笛来说,却只是想离父母远一点,少些束缚。

  到建水实验中学后,在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朱江笛才醒悟到,真正让一个人获得成功的,不是家境、不是衣着,而是成绩、能力和素质。“习惯优良,勤奋阳光,坚韧卓越,品德高尚”,这是建水实验中学每天早晨和第二节课后课间跑操环节学生们喊的口号,在长期的坚持中,这些口号所蕴含的精神品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朱江笛。

  “在那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不学习反而是一个异类。”朱江笛介绍,学校在高一入学的文理分班后,会根据学生的成绩在高一升高二、高二升高三时再次分班。每个学生都想通过考试证明自己,很多同学经常在早上6点15分学校铃声响起前就已起床,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哪怕在课余时间,同学们闲聊的话题也与学习有关。

  在竞争的同时,学校也会强调团结协作。朱江笛表示,从军训开始,为培养学生的凝聚力,学校规定一人犯错,全班、级部(宿舍)一起受罚,这一规定贯穿了整个高中三年始终,形成了大家相互帮忙、齐头并进、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

  对朱江笛来说,对他成绩提升帮助较大的是学校的高效课堂。上课时使用老师自编的教学导纲,课上完后用限时训练让学生巩固当天知识点,每月一次月考再测试学生对当月学习知识的掌握程度。

  “高一时不理解学校为什么印那么多卷子,高二上学期,总结高一时下发的限时训练时才发现,原来那么多知识点已做过,但是过了就过了没有总结。”在老师的引导下,朱江笛自此养成了总结错题的习惯。“错题才是最大的财富,做对的题回去看对自己也没什么提升,真正一错再错的题才能找出学习的薄弱环节。”朱江笛说。

  靠着总结错题的学习方法,朱江笛平时在校的测试成绩也逐渐提升,最终在高考时突破了600分。

  有个初中同学当初与朱江笛一起去建水实验中学读高中,因适应不了建水实验中学的学习压力,读了一个半学期就退学了。当看到朱江笛的成绩时,这位初中同学对朱江笛说:“你令我刮目相看,我后悔当初没有坚持下来。”

  在实现成绩提升的同时,在与学校师生的朝夕相处中,朱江笛逐渐懂得了“家庭才是最温暖的港湾”的含义,开始学会了和父母良性沟通,在父母眼中变得更加懂事、孝顺。

  “建水实验中学是我学习知识的课堂,也是我领悟人生的课堂。”朱江笛说。(符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