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元阳骨科医生周文学:不忘医者初心 守护人民健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22:18: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手术中的周文学 供图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人民医院,有这么一位骨科医生,在临床一线勤恳敬业22年,累计为患者做了2000余台手术,从无差错事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守护人民健康。

  他,就是荣获云南省“模范优秀医师”称号的周文学。

  时针早已指向了午休时间,元阳县人民医院骨科仍然有患者在候诊,周文学一如既往地询问病史、查体、看片子、叮嘱注意事项……身穿洁白大褂的他,举止稳健,态度和蔼,脸上总带着温暖的笑容,细细地把每个患者的病情分析透彻,给出最佳的诊疗意见。

  自1997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周文学便坚守着自己的从医初心,满腔热忱,用仁爱之心为患者治疗。

  大学毕业实习之初,周文学的指导老师是一名优秀的骨科医生。受指导老师的影响,他对骨科医疗救助产生了兴趣,从此就萌生了他立足要成为一名优秀骨科医生想法。

  从此,他用最朴素的行动,诠释着一位医者仁与德的深刻内涵。

  周文学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由于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群众缺乏安全意识,各种交通事故、安全事故频发,加之骨科医生少,缺少骨科专业技术人才,整个科室共3个医生,都是两个做手术,一个值班。而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三年多, 周文学也因此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有人说,当好外科医生需要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更多时候,医生是一种心境,是一种对生命无比崇高的敬畏。仁者,心怀苍生;德者,敬畏生命。

  “作为医生,每天都要努力学习,不是为了加薪晋职,而是为了自己能够面对病人时更从容和自信,有足够的能力去救治患者。”周文学始终践行医者初心和职责使命,积极带领医护人员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学习和掌握骨科疾病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疗法,善于积累骨科疾病治疗新经验。

  遇到疑难杂症时,通过微信或远程视频对话,请求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给以指导,通过不断学习和经验积累,使他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如今,周文学不仅擅长严重多发骨折损伤的救治、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擅长使用髓内钉系统灵活治疗各种类型的关节周围骨折及骨干骨折。同时,在晚期骨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的诊治、手术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周文学看来,患者的需要就是医生的使命。他每天尽心尽责,早来晚归,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排查病房的安全隐患,22年来已经成为习惯。

  “张列式气胸急救这一块和多发伤的病人送到我们重症医学科,我们只要拨打了他的电话,不管是他上班还是不上班午休不午休,不管什么时间段,他都积极地来指导我们参与救治。”重症医学科主任彭永金说。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患者的病痛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作为一名医者,周文学始终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使命,以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演绎着医者仁心的动人故事。

  “好的技术必须要传承下去,才是对患者的负责。” 对于周文学而言,他始终牢记医者初心,而在团队专业的打造上,更是不遗余力。

  在他的带领下,逐步培养了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能力强、勇于奉献的骨科团队。从2005年建立县人民医院骨科初期仅能做四肢简单骨折手术,发展到如今能主刀完成极大部分骨科大手术,部分手术达到省级水平。

  “干一辈子学一辈子,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提升服务病人的能力,以病人为中心,不忘医者初心,牢记神圣使命,尽最大努力为病人减轻疼痛。”

  从医22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职业操守,帮助一个个患者恢复康复,也谱写着一首首动人的关爱之歌。

  “面对病人期待的目光,我将永远坚守初心,一路前行!”周文学说。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卢梦妮 邵浩然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