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文旅融合的云南探索丨元阳:梯田美食助力文旅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特色民族节日

故事案例

9月23日,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的哈尼梯田间,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节庆祝活动。环世界文化遗产元阳哈尼梯田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中国农民丰收节展演、农特产品展销、长街宴、梯田时装秀……一波又一波热闹的活动让游客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体验了哈尼族生活方式。

哈尼族庆祝丰收的节日也叫“新米节”“尝新节”。新米饭、哈尼腌肉、哈尼蘸水鸡、油炸稻花鱼、油炸虾巴虫、泥鳅、油炸蜂蛹、梯田鱼干巴、小黄牛干巴、梯田咸鸭蛋、梯田野菜等一系列哈尼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流连忘返。

长街宴

延伸思考

“哈尼梯田是元阳一张耀眼的 ‘名片’,哈尼族文化更是其精髓所在。哈尼梯田是哈尼族为获得生活来源而创造出来的生态文化系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梯田红米、梯田鱼、虾等取之不尽的食材。传承哈尼族传统美食,才能更好地展现哈尼梯田文化魅力,推动元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元阳县文化馆馆长、非遗中心主任何志科介绍。

除了众所周知的长街宴,元阳县还努力办好“开秧门节”“丰收节”“火把节”等重要节日,加大对民间“昂玛突节”“矻扎扎节”“十月年”“新米节”等民俗节庆活动的扶持。他们将推动元阳宾馆酒店的饮食协会发展、挑选厨师精英团队组成梯田美食家协会、对梯田美食的加工制作加强研究、开发一系列梯田美食产品,争取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认识元阳、品尝到最为地道的元阳味道。

特色民族节日

“在传承哈尼美食文化的同时,我们还透过电商做起了网购,通过包装、网络营销、网络推广等形式,真正让梯田红米、梯田红米米线、哈尼腌肉、小黄牛干巴、梯田咸鸭蛋等一系列梯田美食文化传播出去,也让更多的元阳云品走出去,为当地的脱贫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极大地激励当地群众耕作梯田,这不仅保护了哈尼梯田这项 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到元阳、爱上元阳。”何志科说。

云南网记者 冯雅昕

以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