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破茧成蝶 金平县迎来新时代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9:27:1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金平专场)举行 破茧成蝶 金平迎来新时代的春天

  金平县地处我州南部,与越南2省5县接壤,拥有金水河国家级一类口岸和草果山、地西北两个边民互市点,是红河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拥有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享有“蝴蝶之乡”的美誉。2014年,金平县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9月1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金平专场)在蒙自举行,金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华昊向社会发布了70年来金平县社会发展的时代答卷:历经70年艰苦卓绝的反贫困斗争,数十万金平儿女实现了从饥寒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与1950年金平解放时相比,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44亿元,增长1322倍;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亿元,增长975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1亿元,增长7.58万倍。此外,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1元,比1972年增长153倍,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抓机遇补“短板” 突破发展“瓶颈”

  新中国成立初期,金平县公路里程为零,公路成了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瓶颈”。

  1955年,个旧至金平公路通车。2012年,蛮金二级公路通车,元蔓高速公路(金平段)、蔓金高速公路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19至2020年,可相继实现通车。目前,金平县公路里程达1604.75公里,实现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金平县境内没有电站,1953年由驻金部队建成第一座火电站,1958年建成第一座水电站,目前,全县已建成电站44座,总装机58.04万千瓦,成为全州西电东送和清洁能源的重要基地。解放初期,金平县城仅有176间房屋,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27平方公里,建设了勐哩傣乡、滮水岩等一批特色村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维护边疆稳定 紧抓开放机遇

  金平县502公里的边境线赋予了金平人民守边稳边固边的历史使命,也赐予了对外开放的先天优势。

  金平县依托边境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边境贸易总额显著增长。2018年,实现边境贸易总额22.0433亿元,比1991年增长469倍。

  推进民族团结 守望相助共发展

  金平是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境内世居着苗、瑶、傣、哈尼、彝、壮、拉祜、布朗、汉9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87.9%,其中,拉祜族和布朗族属于“直过民族”。解放以前,“直过民族”生活在中越边境的原始森林中,主要以打猎、采食野果为生。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才走出原始森林,过上定居定耕生活。

  进入新时代,金平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力加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强,尤其是“直过民族”逐步向小康生活迈进,呈现出各民族守望相助、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决战脱贫攻坚 如期步入小康

  金平县1992年被列为云南省战区恢复县和外交部定点帮扶县,1996年被列为上海市及上海长宁区对口帮扶与经济协作县,2011年被纳入《中国2011—2020年扶贫开发纲要》连片特困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992户124810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金平县实现了2个贫困乡镇退出、23个贫困村出列、8219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15%降至现在的11.99%,今年将实现7个乡镇退出、58个贫困村出列、37354人脱贫、全县脱贫摘帽目标。

  守护生态屏障 建设美丽金平

  金平县东部的马鞍底乡是有名的中国蝴蝶谷。据考察,仅马鞍底境内就有蝴蝶11科128属320种。每年5至7月,都有上亿只箭环蝶在马鞍底集中爆发,在山谷中、竹林里、溪河旁翩翩起舞,如带带浮云、片片彩霞,令人赏心悦目,形成世界罕见的生态奇观。

  进入新时代,金平县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累计实施退耕还林4.37万公顷,保护公益林10.52万公顷,全县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为每年212.63亿元,森林覆盖率达59.48%,让群众幸福指数在绿色环抱中持续提升。这也让金平成为红河州有名的长寿县,金平县健在的100岁以上老人有44名,99岁高龄老人17名。

  强化党建引领 党群同心同向

  1953年,全县党员不足百人;70年来,党员发展到1.2万名,成立覆盖各行各业的基层党组织1209个。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组织群众抱团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断提升贫困村党支部组织力,走出一条强支部、聚民心、带民富的脱贫路子。

  该县在与越南接壤、抵边靠前的105个村民小组连片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走边关”活动。在各民族村寨党组织建立党员先锋队,党群同心互帮互助修路建新房,村村携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军民连心巡边固防,在边境地区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活力。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跨越。金平县将努力闯出一条跨越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吴富水 黄璐 段云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