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警民一家亲 真情暖人心——马鞍底边境派出所构建新型警民关系见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22:35:35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分享至:

  原标题:警民一家亲 真情暖人心——马鞍底边境派出所构建新型警民关系见闻

41.JPG
民警看望留守老人

  “想起马鞍底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我心里就踏实,他们是我的靠山。”

  “有他们在,我们就有安全感。”

  ……

  辛勤付出受赞誉,感激话儿千千万。2年来,红河州边境管理支队马鞍底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听民声、解民忧,让满意出现在群众的笑脸上、肺腑的话语中。

  主动服务 促进警民心贴心

  8月8日,当警车驶过金平县马鞍底乡普马村委会荒田村民小组时,正在路边玩耍的孩子们迅速靠向一边,庄严地向警车敬礼。马鞍底边境派出所民警张豪向记者介绍,所里的法制副校长常去学校讲法制课,同事们也常到村里开展纠纷调解、了解民情等工作,与村里的老老少少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走进西北村委会地西北村,民警张德全轻车熟路地走进了83岁老人张幺妹家。张幺妹的女儿们出嫁后,就只有她一人守着这个院子,民警们经常来看望她。“民警关照老人的例子还有很多。”该所所长刘德斌介绍,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不能来所里办理身份证、户口等,民警会主动上门免费办理。

  据了解,早些年,由于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户籍意识淡薄等原因,很多人没有登记户口,也没办理身份证。现在,该所成立了一支“下乡办证”小分队,不论风吹日晒雨淋,哪怕村庄再偏远、路再难走,小分队总能准时到达、服务村庄。从2017年至今,共帮助辖区107户445人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

  该所的服务随着时代的进步在不断创新。年轻的警官们建起了便民微信群、QQ群,为群众开展政策咨询、法律宣传,力争在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难题。

  打击犯罪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2月,民警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时,有群众举报称,马场村村民冯某有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且手里有一辆摩托车正准备出售。随后,民警通过侦查,将冯某当场抓获,并成功打掉1个摩托车盗窃团伙,追缴被盗摩托车15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4月18日,该所举行了涉案财物集中发还、认领仪式,将在打击边境地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中查获的共21辆摩托车、5头耕牛等涉案财物发还失主,既为群众挽回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又打压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当地的治安环境。

  抢险救灾 行动诠释为民情怀

  “丁零零……”2017年8月25日夜间,马鞍底派出所的电话急促地响起来,“滑坡了,滑坡了,埋住人了,快来救人!”原来,大雨导致该乡石板寨村山体滑坡。该所民警迅速出动,冒着山石随时滚落的危险,徒步赶往灾区,成为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救灾队伍。

  至28日天黑前,民警们一直坚持与马鞍底边境检查站官兵、马鞍底乡民兵,县、乡机关干部以及周边村寨群众共同开展现场搜救,还协调3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开展作业,共清理土石5000余立方米,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34名。

  为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及早恢复正常生活,该所号召全体民警共捐款9万余元,并主动协调社会“e家人”团队,共购买太阳能热水器5台、衣服100套、鞋100双、大米50袋等物资送往灾区。之后,还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落实全村搬迁安置措施,帮助群众开展灾后重建等工作。

  真情帮扶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马鞍底乡盛产古树茶。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群众自筹资金开办了茶厂,不仅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问题,还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但由于加工技术较落后等原因,好茶卖不上好价钱。该所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联系后从外地请来制茶专家,从种植技术、制茶工艺、外包装等方面对群众进行培训,改变传统粗放的经营模式。同时,帮助联系昆明、蒙自等地的商户,解决茶叶销路问题,打响了马鞍底乡古树茶品牌。“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面对记者,金平蝴艺茗韵生态产业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东福无限感慨。(常玉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