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远市走出一条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4:54:4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开远市走出一条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掀开了开远市发展的伟大新纪元。开远市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这片红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在8月20日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远专场上,中共开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宋文辉向媒体记者介绍,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积淀,如今的开远市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地区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617万元,到去年的202.7亿元,70年间增长了774.55倍;财政总收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3万元跃升到去年的20.18亿元,增长了3807倍;2015年至2017年,开远市连续3年被评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市)”,2018年位列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61位……

  苦干谋转型,传统老工业城市实现“华丽转身”

  历史上,开远市依煤而生、因煤而兴。但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效能过低、生态环境亟待治理等诸多问题成了开远市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桎梏。开远市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思路,落实“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大力培育绿色经济,不断打造新优势、营造新环境、集聚新动能,形成“产业+生态”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开远市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大幅增加“三农”投入,着力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禽蛋、苗木、蔬菜、优质米、优质水果、生物产业6张农业名片,卧龙谷香软米“云恢290”被授予“云南六大名米”称号,“开远蜜桃”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花小镇”等新晋网红打卡点拔地而起;高效农业的提质增效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同时,开远市立足“工业强市”目标,坚持把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作为经济转型的主抓手,推动欣欣向荣“商贸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健康产业聚集“健康城”3城融合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激活了煤、电两大传统产业,入驻投产企业增至41户,工业产值达10.8亿元;轻工产业园发展壮大,入驻企业15户,新增产值10.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33家增至现有的79家,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短短几年时间,开远市变电为汽,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以质兴农,建成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筑巢引凤,建成轻工业产业园。3大特色园区成为开远市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主战场。

  在绿色中崛起,绘就绿水青山壮美画卷

  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如何践行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摆在执政者面前的迫切战略课题。开远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破冰推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实现了“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以凤凰湖片区“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项目为引擎,高标准规划建设4.9平方公里生态新城,打造“一山一湖一湿地”生态核心区,从垃圾山和废水塘中“凿出”230余公顷凤凰生态公园,实现“荒山石山变青山,浑水浊水变秀水”。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12%,人均绿地面积15.3平方米,基本建成处处有鲜花、时时有花香、季季景不同的森林城市、公园城市。

  开远市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云南文明城市等殊荣,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青山秀水在城里,城在青山秀水中。如今的开远市天蓝地绿水青,‘滇南毓秀,生态开远’实至名归。”宋文辉说。

  在梦想中前进,构筑安居乐业幸福之城

  “1978年前,开远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滞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匮乏。如今,来自五湖四海、千千万万个怀揣梦想的人,在开远市安居乐业,梦想成真。”宋文辉介绍,开远市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核心,全面推动城市发展,城镇化及交通布局都有了明显提升,社会民生事业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全市就业、住房、社保、养老、社会关爱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开远市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核心,全面推动城市发展,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4%。全市交通随着城市发展得到较快发展,截至2018年,公路里程增至1708.37公里,全市每百平方公里拥有公路里程87.61公里;全市7个乡镇(街道)通客车率100%。同时,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市实现1个贫困乡摘帽、30个贫困村出列、22605名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9.96%降为1.35%。

  开远市用70年的生动实践,交出了一份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文明生根发芽、综合交通四通八达、扶贫攻坚普惠民生、社会事业百花争艳、民主政治安定和谐、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的“高分答卷”。未来,开远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全力推动开远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段云娟 黄璐 吴富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