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汇聚文化精髓 跳出时代强音——弥勒市阿细跳月民族节十年回眸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5:53:3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汇聚文化精髓 跳出时代强音——弥勒市阿细跳月民族节十年回眸

开幕式现场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奋进号角。8月9日,为期3天的中国·弥勒第十届阿细跳月民族节圆满落幕。“连续十届阿细跳月民族节,既有效地弘扬了民族文化,又保护、传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大幅度提升了这一优秀民族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从第一届到如今的第十届,陈保舜先后多次担任开幕式总导演、副总导演。他认为,每届阿细跳月民族节都凝聚了全州乃至全省的民族文化精髓,以歌舞、非遗展示等形式唱响了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时代强音。

  “阿细跳月”是彝族支系阿细人最具艺术神韵与民族精神的民族民间舞蹈,是中国少数民族民间经典舞蹈之一。“2008年,‘阿细跳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保护名录,2009年,弥勒就举办了首届阿细跳月民族节。”2009年,任弥勒文化馆馆长的陈保舜出任编导。阿细人的传统节日不在8月,而是4月8日。最早的活动方式是群众自娱自乐、释放情怀。陈保舜认为,举行首届民族节活动的目的,是把活动搞起来,让阿细人转变观念、看到希望。

  2010年,弥勒举行了第二届民族节活动,陈保舜担任副总导演。“当时,我们认为一定要为开幕式和系列活动确立一条影响深远的文化主线。”通过决策者与创作团队的反复研究,确立了以彝族支系阿细文化为代表的“支点”,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他认为,这得益于党委、政府对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切实把保护与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的责任担当起来。

  第三、第四届民族节的开幕式都在室内,精心编排的节目展示了阿细跳月的文化内涵。“2015年至今,我一直担任民族节开幕式的总导演。”

  陈保舜认为,第五届民族节把阿细文化推向了一个新高度,那就是在该市体育馆足球场举行了万人阿细跳月,并对全省主要的非物质文化进行了全面展示,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又提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影响力。第五届之后的几届各具特色,更加突出了全州乃至全省的民族文化与当地旅游景区的融合。

  今年的阿细跳月民族节开幕式与往届相比更加突出了多个亮点。本届开幕式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进程,并汇聚弥勒持续10年民族节开幕式上的精华,把开幕式分为山水风韵、光辉记忆、盛世欢歌3个篇章,最突出的亮点是第二篇章中,由陈保舜精心编导的一个情景剧《阿细跳月的故事》。在非专业人员看来,阿细跳月就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大三弦舞蹈,并不知道阿细跳月承载的民族感情与发展史。《阿细跳月的故事》把阿细跳月浓缩为几个部分,展示了阿细跳月从走出山寨到走向新中国、走向世界所承载的历史意义。与陈保舜一起参加多届民族节的演员对记者说,通过今年的民族节,尤其是观看《阿细跳月的故事》后,大家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阿细跳月所承载的民族精神,大三弦弹出的是社会开放、和谐、包容的最强音。只有民族精神的不断放大,才能激发阿细跳月文化不断地弘扬与发展。(记者 罗宏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