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发展 新篇章——红河州加强政治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红河州加强政治建设工作综述

  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州锐意创新扎实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从民主监督到“百姓说事”,从依法行政到简政放权……一幅用民主与法治勾勒的治理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引领着红河人民阔步迈向全面小康新征程。

  营造和谐有序政治氛围

  我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坚定不移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石屏豆制品产业发展条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条例》……一部部条例是我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的一个个脚印,也是我州民主政治前进的足迹。

  多年来,我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履职,紧扣提高立法质量,健全民主开放包容的立法工作机制,尽可能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28件,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部分条例进行了修订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单行条例4件、地方性法规1件,修订单行条例1件。

  人民政协是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对我州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要求,聚焦“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的发展思路、州委“13611”工作思路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共提出提案330件,立案交办308件,确定《关于加快红河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通用航空助推红河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等重点提案,不断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民主监督在促进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信仰在红河大地深入人心,是法治红河建设积淀的宝贵财富。

  依法惩治贪官污吏,深得党心民心。2018年,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48件,立案842件,移送司法机关30人,调整撤换不尽职、不合格党组织书记39名。一系列数据彰显了我州全面从严治党、加大惩治贪腐的力度与决心。

  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稳定。2018年,我州坚持党政领导高位推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深挖彻查、重拳出击,全州共打掉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4个、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一般恶势力团伙8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战果,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有效破解执行难,全面提升整体公信力。我州加速冲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从2016年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以来,全州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4273件,执结23277件,执结率95.9%,执行到位金额28.29亿元,终本合格率99.29%,信访办结率100%。

  审判监督管理不断完善,提升审判质效。在全省率先出台《绩效考核办法》;依托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办案流程可视化管理;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院庭长行使审判监督管理职权全程留痕,做到“放权不放任”;推进案件质效、庭审规范和裁判文书评查常态化……通过一系列审判监督管理举措,全州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提高至95%,涉诉信访率进一步下降,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改进服务群众工作……我州紧扣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近年来,我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紧盯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中共红河州委关于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精神的实施意见》和《红河州机构改革方案》《红河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13县市也同步起草13个县市机构改革方案。同时,制定了66项相关职能部门机构改革任务清单,细化了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红河州党政机构改革的责任链、任务链和工作链,确保全州改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深化机构改革与深化简政放权紧密结合,协调部署,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我州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建立和运行,实现了群众办事从找多个部门的“满城跑”转变为到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按照省级部署,对全州各类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取消356项证明材料,并将50项证照凭证作为全省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以创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同时,我州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2018年,网上受理审批超5.2万件。公共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项目2597个,交易金额达246.2亿元。通过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展的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审批、并联项目审批、联动项目审批件数均居全省第一,办结率均为100%。如今,我州依托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和快递寄送服务,加快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就近能办、全州通办。(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