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勇于挑战自我 创业成就非凡 ——访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元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6:52:52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勇于挑战自我 创业成就非凡 ——访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元刚

  新中国70年的发展进步,见证着红河各族同胞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奋斗历程,红河今天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奋战在全国各条战线上,远在他乡的红河儿女的关心与支持。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们把镜头聚焦在身处他乡的一群红河人身上,走近他们、认识他们。当年,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红河,追逐人生梦想,如今,他们每天穿梭于拥挤的地铁,或飞奔于世界各地,有的挑灯夜战、筑梦蓝天,有的潜心学术、妙笔著文,有的力抗强压、纵横商海,有的铁肩担道、实业报国……

  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们身上始终打上了红河赋予的底色,那就是勤劳朴实、开放包容、身负情怀、坚韧不拔的气质。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激励更多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本报特推出“异乡红河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初见张元刚,一张非常年轻的面孔,就好像刚刚踏入社会,顿时让人卸下了紧张感。当他一开口,立刻会被他的话语所折服,谈吐幽默风趣,率性而自然,虽口若悬河但绝不夸夸其谈,而是言语有据,言之有物。

  张元刚1982年出生于红河州个旧市,2004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张元刚获得了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Oracle)的技术工程师职位。2005年,张元刚辞职后创办了上海泽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阳信息”)。在谈及自己如今取得的成绩时,张元刚说:“只要不断挑战自己,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坚持到底,每个人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功。”

  可触摸的理想:

  拼搏路上不停歇

  “在甲骨文公司工作时,我就在想,公司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都是供应给大型企业的,一套系统售价上千万元。如果我提供一款中小企业使用的ERP,售价几十万元,是不是会获得市场的更多青睐呢?”一个想法,改变了张元刚的一生。

  2005年,张元刚带着“做中小企业都能用上的ERP”的想法毅然从甲骨文公司辞职,拿着打工获得的21万元,创办了泽阳信息。

  然而,彼时的中国市场,中小企业ERP因需求不足,竞争激烈,张元刚创业之初设想的“蓝海”——为中小企业提供通用的ERP产品,其实早已经成为一片靠技术、资金、品牌竞争的“红海”。

  仅有技术的泽阳信息,在竞争中明显力不从心,张元刚的创业之路注定崎岖坎坷。“从小,奔腾红河给予我的不仅仅是教育,更多的是乐观的心态和敢想敢干敢拼搏的决心与魄力。”张元刚说,在创业初期,他四处跑单,不分行业领域,只要能够接受他的产品就行。

  “泽阳信息就这样在青黄不接的状态中熬过了几个月。”在那几个月里,张元刚凭借对生活的细微观察和思考,有了另外的收获,他发现人们在生活中面临着很多困扰,如停车不方便、去饭馆吃饭不按点单顺序上菜等。“只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了,那就成功了。”张元刚受到启发,便又开始了尝试,从设计到编码再到流程,从第一款餐饮软件的开发到第一个智慧碧云(Smartbiyun)社区平台的推出,从一张集合了信用卡、RFID卡、CPU卡、门禁卡等功能的“炫卡”的发行到第一个可以开发诸如垃圾桶改造、医院排队、银行排队等很多应用的数据中心的构建……泽阳信息从小微企业的自身特点出发,深入发掘公众消费领域市场需求,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2011年,张元刚创立了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泽阳提供的智慧城市运营服务覆盖了上海4个商圈、82栋商务楼、106万人、137个地铁站,泽阳成了上海最有经验的智慧社区建设方案提供商。”在张元刚的介绍中,记者得知,如今的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微软联合认证的“物联网创新体验与推广中心”,是微软、惠普等公司的全球商业合作伙伴,是参与起草智慧城市国家标准、中国智能设备通信协议国家标准、Linux硬件设备访问协议国家标准的企业之一,业务领域已经涵盖零售行业、社区管理、食品安全及公共服务等。

  过硬的本领、积极向上的心态、敢想敢为的执着,成为张元刚走向成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利器”。近年来,张元刚被评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曾入选《福布斯》中国30人30岁以下创业青年名单,被认定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智库专家,还荣获上海市“创业先锋”荣誉称号。

  一个真实的愿望:

  为家乡发展尽力

  从大学至今,张元刚已经在上海生活了19个年头,他的事业和家庭都留在了那座城市,红河和上海,都有他割舍不下的感情。对于已经走遍世界各地的张元刚来说,他的眼光和思维已经大为开阔和超前,现在,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借助公司的科技力量把上海和红河这两个“故乡”的发展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张元刚认为,红河州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无限的发展潜力与机遇。“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助推红河经济社会发展,这刚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在这一方面我非常愿意帮助家乡出主意、做事情,家乡发展优势加上新的信息技术必定能实现新的突破。”张元刚说。

  早在2016年4月12日,首届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峰会举行的“趋势展望篇主论坛”上,张元刚就表示对家乡红河州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信心满满:“红河有着许多特色农产品,在‘互联网+’的时代机遇下,红河农业将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现场,张元刚有关“如何推动红河智慧农业发展”的发言,在每一位聆听者的心里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11月19日,张元刚作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红河跨境贸易新机遇”专题讲座的主讲嘉宾,又一次回到了家乡。讲座中,张元刚重点对我州在对外贸易,特别是与越南的商品交往贸易优势进行了阐释和分析。

  情系故里,聚力发展。“40岁之前要回到云南,回到老家创业,而且要组建一支本土化的精英团队。”这是张元刚现在最大的愿望。(记者 黄波 黄璐)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