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春县半坡乡多措并举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5:56:0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半坡乡多措并举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近年来,绿春县半坡乡以“精神脱贫”为目的,强化宣传、创新方式、多管齐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满意率、知晓率和获得感,力破精神贫困,助力脱贫攻坚。

  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到挂钩村社召开“三讲三评”会议,村社“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充分利用“三讲三评”会议,“三会一课”专题党课,开展“政策+典型”宣讲模式,传授先进经验,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余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制作宣传展板58块,利用宣传展板及时推出中央、省、州、县扶贫惠民政策、脱贫攻坚知识和经验做法等方面内容。在各村社入村路口、村主要道路、房前屋后及村委会、村民小组活动室周边、公路明显位置等地进行宣传标语刷写和喷绘300余条,定时播放脱贫攻坚双语知识内容,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

  该乡立足实际修订完善辖区63个村组的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让“小村规”发挥“大作用”。发放《革除陋习承诺书》《收家治家指南》共3258份,加强群众自我管理,引导群众主动打扫庭院、村组卫生,逐步形成健康生活习惯。成立63支巾帼志愿服务队,配备280名卫生保洁员,大力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在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水平的同时实现农村居住环境更优美。扎实推进“动力小站”建设,共开展卫生评比2次,兑换积分2277分。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重,设立红黄黑榜63个。

  结合半坡乡群众能歌善舞优势,该乡积极发挥群众力量,把脱贫攻坚政策融入民族歌曲、舞蹈、小品中,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活动室等活动阵地,开展文体活动,以文艺展演的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先后创作了快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作品,今年,已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0场次,举办运动会1场次、义诊活动3场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场景、展现脱贫攻坚的艰辛与硕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致富愿望。(通讯员 王瑞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