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花开虹溪 百姓欢喜——弥勒市虹溪镇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5:47:2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花开虹溪 百姓欢喜——弥勒市虹溪镇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我的0.08公顷土地流转给市农投公司后,每年有流转费2280元;经弘毅公司平整土地、配套沟渠、灌溉管网后,我在土地整理后的B区再以1860元租得0.08公顷土地种植烤烟,今年烤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弥勒市虹溪镇东门二组的杨保云高兴地对笔者说。这是近年来该镇调整产业结构,破解“三农”发展瓶颈,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围绕市场调结构。虹溪镇围绕全市的战略部署和产业布局,以调整产业结构和脱贫攻坚为突破口,因地制宜,规划完成了全镇以花卉、烟草、韭黄等为主导的产业布局。据统计,全镇目前共发展花卉产业130余公顷、烤烟种植666.67公顷、韭黄种植800余公顷、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种植666.67公顷,种植大棚蔬菜、大棚葡萄、山楂、油桃等经济作物286公顷。通过一系列举措,全镇初步实现以“一花一叶”为主的特色品牌,以韭黄、大棚蔬菜、大棚葡萄、药材等经济作物为辅的产业布局。

  创新模式激活力。该镇多次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党代表及致富能人外出学习产业发展先进经验。2018年以来,新桥村党总支通过“党组织+合作社+群众(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动员96户412人发展香椿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香椿16.67公顷,预计产生经济效益120余万元。2019年,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弘毅有限公司落户新桥村委会,并采取“公司+种植大户+群众(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新型工业。目前,全村共有种植大户1户,40余户群众签订种植协议,预计可发展种植面积7.3公顷,将给当地群众带来2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筑巢引凤寻带动。该镇通过环境优化、政策优惠、亲商优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种好“梧桐树”,先后引进云南振东花卉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弥勒市虹溪美朵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云南和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云南美旗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开展虹溪万亩花卉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全镇种植花卉130余公顷,鲜切花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辐射近万户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经济的生动格局。(通讯员 赵树龙)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