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石屏扣好精准帮扶“第一颗纽扣”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6:40:27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石屏扣好精准帮扶“第一颗纽扣”

  在深入推进教育帮扶资助工作中,石屏县精心策划,凝聚多方力量精准核实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数据库,稳扎稳打扣好精准帮扶的“第一颗纽扣”,持续巩固教育扶贫成果。

  主动出击核准一批。该县教育部门积极争取县扶贫办的支持,依托全国扶贫大数据系统,导出建档立卡人员名册,按乡镇将名册归类下发到各学校,明确各自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数据。按照属地管理,谁核实、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抽调351名教师,组建9个数据核查工作专班,利用周末,遍访全县112个村委会,逐户逐人核实学生信息。指定专人,对入户工作组核实上报数据分年级、分学校梳理,分发至学生所就读的学校,在学籍系统进行数据比对核实,核准本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促进国办扶贫系统与学籍系统数据闭合。

  借力平台核准一批。建立石屏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QQ群,通过各乡镇扶贫办、挂包干部,对中职及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宣传,督促其加入QQ群,借助该聊天工具,核准这部分学生的就学信息。同时,了解他们的同学、同村学生的就学情况,及时更新学生在校信息。成功录入云南省教育扶贫系统7809人,依托该系统,核实县外省内在本县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479人,本县户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7330人。

  凝聚合力核准一批。巧用当今方便快捷的通信工具,争取外省教育部门支持,通过获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国办系统的数据截图,核准外省在本县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信息。以石屏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开展脱贫攻坚“户户清”、“回头看”、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为契机,凝聚3261名挂包干部、30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当地村委会干部的合力,“一对一”核查学生在校信息,并在国办系统更新,通过层层核实比对,实现国办系统、云南省教育扶贫系统、学籍系统数据闭合,建立起以乡镇(学校)为基本单元,以教育体育局为汇总单元的数据库,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核准“不漏一人”的目标。(通讯员 王志梅 田亚)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