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在红河阿希者村生活,是一种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11:20:4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幸福日子比桃甜的阿希者村生活,是一种什么体验

  “青山依旧在、旧村换新颜;产业大发展、红桃漫山野;生态环境美、家家笑开怀。”这是石屏县异龙镇阿希者村如今的真实写照。可谁曾想,5年前,阿希者村还是“山高坡陡路难行,干旱缺水生产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粗放,村民嗜酒遍地懒汉,畜禽乱跑污物横流”的模样。

  今天的阿希者村,在石屏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予的政策帮扶与强力引导下,家家户户种植红桃树,生活过得比桃子还甜。

阿希者村发展红桃产业

  “我家种了1.4公顷红桃树,今年挂果的有0.6公顷,卖了6万多元钱。”说起红桃,阿希者村村民许文昆满脸幸福。他告诉记者,自己思想较为保守,其他村民2013年就开始种植红桃树,他家到2015年才试种了0.13公顷,发现村民们都有了好收成,并扩大种植面积时,他才意识到商机不容错过。2016年,他家也迅速扩大了种植规模。

阿希者村发展红桃产业

  “越是偏僻的地方,群众的思想越保守。”阿希者村委会阿希者村二组组长许雄飞说,村党总支书记许海清带头试种红桃树时并没有引发他的种植激情。直到2013年,许海清把红桃树种植面积增至6.7公顷,许雄飞才意识到“不能再犹豫了,自己不带头种植红桃树就落后了”。2013年,许雄飞试种了0.53公顷红桃树,到2016年又扩种了2公顷。今年4月,他家有1公顷红桃树挂果,卖了9万多元。“每0.067公顷纯收入6000多元,我一家4口人,仅靠卖红桃的收入人均就达万元。”许雄飞高兴地说。

阿希者村发展红桃产业

  如今,阿希者村红桃树种植面积达400公顷。“家家户户都种植了红桃树。今年4月,均以每公斤16元至24元的价格卖到省外。”许海清告诉记者,红桃外观好、甜度高,早于市场半个月左右上市,所以价格稳定,而且,村里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客商直接入村批量购买,减少了运输成本。

客商进村收购红桃

  为了加快产业发展,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异龙镇注重培育“长短结合”的农业产业项目,加大各种产业技术培训力度,力争让产业更强、村民致富途径更宽。

异龙镇开展产业技术培训

  异龙镇开展产业技术培训

  近日,记者来到阿希者村民小组活动室时,该村正在开展经济林果施肥、防病虫害以及养殖技术培训。100多人的培训现场,有抱着婴儿的妇女,还有80多岁的老人。“红桃卖完了,我儿子和儿媳就外出打工了。我在家闲不住,带着两岁半的孙女来参加培训。”课堂上,58岁的村民许崇伟对养殖技术培训十分感兴趣,所以听课特别认真。

  在异龙镇副镇长张肃看来,过去,制约阿希者村发展的原因一方面是交通不便,另一方面是没有产业。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阿希者村的水、电、路、网络以及党员活动场所、卫生室、公厕等公共基础设施都得到全面提升。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修到村民家门口,不仅为村民带来致富产业,而且带来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思维。阿希者村村民逐步探索出了“长短结合、高矮间作”和“立体复合种植”产业模式,通过发展红桃、核桃等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与就业的双赢。

  2018年,地处七沟八梁山坡上的阿希者村依靠精准扶贫政策及新兴产业,不仅在全县率先实现脱贫出列,而且特色产业发展后劲得到增强。

  记者手记

  今非昔比  面貌一新

  5年前,阿希者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8个村14个村民小组全部为土石道路。雨天,一车农产品出村要靠全村的强壮劳动力平路、推车。

  如今,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982元,村村建成水泥路;185间农危房全部改造完毕,260多处违章建房、猪圈、厕所全部拆除;村民主动“门前三包”,垃圾池、垃圾桶等公共设施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5年前,村民靠着墙根晒太阳,好吃懒做没梦想。

  如今,全村359户村民提出家训670条,在各村民小组公开晒出家庭格言730余条;通过“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出132位“好婆婆”、115位好媳妇和84位“大孝子”,阿希者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乡村。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阿希者村村民鼓足干劲加油干,全村红桃树、核桃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记者 罗宏伟 常玉选)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