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北勒:石头缝里奏响“绿色颂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8:10:51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北勒:石头缝里奏响“绿色颂歌”

  在人们的印象中,蒙自市西北勒乡是不毛、苦寒的蛮荒野地,是偏僻、闭塞、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但现在,很多人说,西北勒乡变了,地还是那片石头地,但收入却大不相同,地里种的不仅仅是玉米,还有甜脆可口的苹果、绿油油的烤烟、金灿灿的万寿菊……

  是的,西北勒乡变了。乡财政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加到2000多万元;农民群众从一穷二白到实现年人均纯收入达11532元;苹果树、玉米、烟草、黄豆、南瓜等不放过任何一处石头缝里可以生长的泥土,坚强、鲜润、蓬勃地吸收着大地的精华、汲取着阳光,生活在这片石头山上的干部群众正用勤劳和智慧奏响一曲“绿色颂歌”。

  马光书见证了西北勒乡产业发展的巨变。他说,以前西北勒乡传统的玉米品种只能勉强果腹,为了增加群众收入,乡党委、政府在玉米上大做文章,推广种植杂交玉米,以求在极其有限的土地上获取最大收益。但是推广并不顺利,群众不敢轻易尝试种植杂交玉米,乡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试种,取得较好收益后,再向群众推广,并逐户指导种植技术,改变传统耕作方式。

  杂交玉米的种植不仅给西北勒乡最初解决温饱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2003年烤烟‘上山’了。”谈到西北勒乡的产业发展之路,马光书打开了话匣子,“推广烤烟遇到了和当年推广杂交玉米一样的难题。为了鼓励群众种植烤烟,烤烟种子全由乡政府免费提供,还专门组织了一支队伍帮助农民栽种烤烟,干部群众一起种烟。为了不给老百姓增加负担,当时队员们的伙食全部由乡政府送到地里。”就这样,一次次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一次次苦口婆心地鼓励动员,最终,在全乡干部群众的努力下,烤烟成了西北勒乡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8年,该乡发展烤烟580公顷,种植面积居全市前列,经济收入超过3400万元。

  有了推广杂交玉米和烤烟的成功经验后,西北勒乡在推广发展苹果和万寿菊产业时便驾轻就熟了。

  西北勒乡苹果树种植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从山东引进了10多个品种进行试种,经过几年的发展,最终选定适合西北勒乡种植的仅3个品种,即现在的早熟品种“皇家嘎啦”、中熟品种“富士王”、晚熟品种“烟富三号”。从2007年开始,西北勒乡党委、政府把苹果树种植作为一项富农兴乡的重要产业来抓紧抓实。在加强产业扶持培育方面,2012年至2013年连续两年实施以苹果树种植为主的石漠化治理项目,种植苹果树1330余公顷,并修建100立方米蓄水池53个,连续3年实施660余公顷的低效林改造项目。同时,与红河学院、云天化集团等开展“校地+企地”合作模式,引导群众开展苹果测土配方施肥、规范种植,申报“西北勒苹果”地理标识产品认证。在加强产业基础投入方面,2016年10月,中央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重点县蒙自市建设项目建成后,该乡同步推进苹果核心区8条产业道路建设和西北勒乡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解决区域内苹果树生产用水问题。在加强产业助力脱贫方面,实施以化肥补助形式的产业扶持工作,发放价值167.3万元的化肥13391包,受益农户1800户。现在,全乡苹果树种植面积从2007年的129.3公顷发展到2018年近3330公顷、人均0.3公顷的规模;2018年,苹果产量达8000吨,实现经济收入8000万元。

  沿着去往西北勒乡的柏油路一直走,你会发现路边比以前多了一座座别具一格的小亭子。西北勒乡宣传委员罗兵介绍:“随着西北勒乡村乡貌的变美和苹果产业的壮大,越来越多的人会驱车来采摘苹果和游玩,农户会在路边销售苹果,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乡党委、政府为消除隐患,沿路建了8座亭子,既可以让农户销售苹果,又可以供游人休息、纳凉。”

  耐心地推广、细致地服务让西北勒乡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巍巍犁耙山,沧桑古马道。如今,勤劳勇敢的西北勒乡人民乘着改革的春风,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奋力开拓、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适合西北勒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道路。(通讯员 邱娟 陈波 何碧)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