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农行红河州分行:金融精准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49: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这笔钱真是来得太及时了,我们调整香蕉种植面积,改种冬早蔬菜就指望它了。”说起去年遭遇香蕉价格下跌,元阳县马街乡乌湾村委会主任郭建华还心有余悸,由于缺水,处于干热河谷的乌湾村只能以种植香蕉为生,今年年初连接叉多河水库到乌湾村的十多公里水渠修好,为村里改种蔬菜带来可能。但巨大的资金缺口,又让郭建华愁得坐立不安。

  得知这一情况,农行元阳县支行派出工作人员登门为村民办理扶贫小额精准贷款。拿到贷款,郭建华乐滋滋地算了一笔账,“辣椒摘了种包谷,到4月泼水节收了包谷接着栽谷子,收了谷子,黄瓜、茄子就可以跟上。这样一轮下来,带着大家脱贫就有指望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自然资源匮乏、交通条件落后的偏远山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需要发展产业摆脱贫困的占七成以上。然而,长期以来涉农贷款融资金额较小、风险大、利润低,且难以提供合法、有效、足值的担保而导致部分银行对涉农贷款产生“畏贷”思想。如何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贷款难、贷款贵等难题,是确保持续脱贫、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的关键一招。

  瞄准短板,精准施策。今年以来,农业银行红河州分行启动“扶贫路·石榴籽计划”行动,抽调负责人、业务骨干组成6个帮扶工作组深入贫困县开展指导。针对大部分贫困户没有可抵押物,也没有完整的信用档案的问题,红河分行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同设定了13项定量指标来采集农户信息,形成“白名单”,进入名单的贫困户可以得到相应的授信额度。

  “大女儿在昆明读大学,小女儿还在镇上上小学,要照顾一家老小,实在没法外出打工。”红土寨村委会安庄村民白彪说起话来朴实而腼腆。从驻村工作队员的入户宣讲中,他得知可以办理扶贫小额贷款,这个陷于困境的中年人看到了希望,申请、填表,一周后他就拿到了5万元资金。

  7月初,农行工作人员进村回访,“俗话说不要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你要发展多种种养殖,这样才能应对市场波动,规避风险。”在院子里,大伙集思广益帮他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截至6月30日,农行红河分行精准扶贫贷款净增6.08亿元,新增带动贫困人口达2.3万余人。分行副行长杨增伟表示,“金融精准扶贫‘输血’更要‘造血’。未来我们将从导致贫困的根源入手,综合开展产业扶贫、普惠金融服务和贫困地区产品创新,从而真正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