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清水秀 宜居宜业 ——绿春县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6:44:2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山清水秀 宜居宜业 ——绿春县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纪实

  绿春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部署,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化治理体系,推动绿色与发展同步联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从容稳健。

  重保护——

  “天然氧吧”更清新

  绿春县加强对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绿色大三角”的保护,在青山绿水的交相映衬下,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该县牢牢把握绿色发展主基调,强化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森林防火、借山造林工作,不断扩宽保护区森林覆盖面,延伸天然小气候的外延范围,为全州乃至全省气候调节、生态保护做出绿春贡献。2018年,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现新增造林面积达1330余公顷,连续3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和卫星热点。

  与此同时,该县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抓手,加紧落实污染减排任务。加强重点河流流域环境整治,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专项行动,推进“一水两污”设施建设,实施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对环保评审未批先建项目动真碰硬抓整治,着重打一场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环境保护攻坚战,持续减少影响绿春蓝天白云的“负面清单”,为绿色发展构建起坚强的保护支撑。

  重绿韵——

  “绿色画卷”更舒展

  绿春的神韵在于绿,精神在于绿。造绿增绿,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综合体,是绿春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

  在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过程中,该县持续加力打造水清山绿的生态环境。牢牢抓住林和草这个生态环境系统的最大命脉,加快“森林绿春”建设进度,把退耕还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植树增绿工作作为发展的“软实力”大力强化,全县森林面积节节升、节节高。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25.4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94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量位居我州首位。

  绿春县抓牢抓实水资源保护,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河长制工作决策部署,扎实组织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加力推动红河哈尼梯田哈德片区湿地资源保护和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建设,实施泗南江县城段治理工程,着力推动绿春县河更清、水更清,更加秀美宜居。2018年,全县清理河道垃圾20.54吨,清理河道长29.7千米。

  重特色——

  “绿色财富”更厚实

  绿春县以8.7万公顷绿色产业资源为支点,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既让绿水青山靓起来,更让经济发展强起来。(下转2版)(上接1版)建园区、引企业。按照“围绕产业引企业”的工作思路,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一号桥片区),项目总投资1.6亿元,并以产业园区聚集效应为吸引,引进一批优质生物产品加工企业。目前,产业园区已完成河道改线、治理及围堰等工程建设,半坡橡胶颗粒加工厂主体完工,县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开工建设,绿色产业的资源优势正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

  行奖补、活产业。因地制宜出台茶叶、八角、橡胶等产业发展奖补政策,深化绿色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资金、政策、产业“三要素”,激发群众精细种植、科学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产业发展由粗放发展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彻底扭转绿春绿色产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精的被动局面。2018年,全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660余万元,完成茶叶、八角、橡胶等产业提质增效5200公顷。

  强旅游、增活力。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阿倮欧滨特色小镇入选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并进入合作洽谈阶段,县城区特色风貌立面改造基本完成,全面启动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三期工程建设,积极向省级争取保护区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50万元,“一部手机游云南”的绿春板块上线运营,绿春的整体魅力不断凸显,旅游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2018年,全县接待海外游客较上年增长17%,接待国内游客较上年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较上年增长22%。

  重共享——

  “生态效益”更普惠

  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在于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绿春着眼于全县24万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积极探索绿色生态扶贫之路,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实在收益。

  生态扶贫开展以来,绿春县共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1333名,按每人每年不低于8000元支付劳务报酬,受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333户。加强公益林资金兑补,全县国家、省级公益林补偿面积7.78万公顷,涉及51个村委会和1个自然保护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7556户。完成阿倮欧滨森林公园二期工程“迁徙之路”建设,彻底改写了绿春主城区无休闲公园的历史,各族群众在绿色生态保护中真切感受到了生活品质的提升与改善。

  今日之绿春,在绿色理念的引领下,正大跨步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高嫄)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