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王春晖:哈尼梯田里的海派寻梦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1:43: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元阳梯田记者 李树芬 摄

踏过重山之脊,云雾间梯田映入眼帘。爱春蓝色梯田酒店的小楼背傍五指山,俯视梯田云海。

2013年6月,哈尼梯田成功申遗。两个月之后,身为一家世界500强CEO的王春晖第一次从上海来到元阳,“清晨被鸡鸣声叫醒,推开窗户,迎面而来的是恍如仙境的云海。”这一次的游历让她与哈尼梯田结下了不解之缘。

落日西斜,倦鸟归巢。夕阳的余辉洒遍云雾间的山峰,慢慢的,慢慢的,湛蓝色的天空被低垂于西山的烟云擦拭一亮,光影散入天际,几抹火烧云竟似吞入灵丹妙药,投射出七彩光芒,这约莫是不易见到的,这约莫是彩云之南的最好印证。

爱春蓝色梯田酒店记者 李树芬 摄

窗外,蔚为壮观的景色抚平了旅途之人的惫倦。窗内,热情好客的王春晖捧出了手工研磨的咖啡请我们品尝,咖啡的香味飘满小屋,牵引我们仿佛来到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街头,等待着石砖上余晖从容地褪去。

“我是一个喜欢突破自我的人,梯田四季更迭的景色和善良的哈尼人让我停留下来。”云深不知处的哈尼小镇中,传统的佳肴迎来了国际友人的驻足拜访,西餐的风味又将抚平那些背包客旅寓他乡的味蕾情肠。不知不觉中,落日已是山头的半牙赤色圆环。

王春晖。记者 李树芬 摄

为了满足自己心中追求革新的热火,王春晖毅然辞去上海外资国企的高管职位,从断垣残壁的茅草屋中,一步一步践行着她的蓝色之梦,倾注了她全部的理想焰火。然而传统民宿的范式没有阻挡住她的步伐,依靠互联网在猫头鹰等国际旅行网站中,她不断将深山云海中的遗珍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旅人,也让更多的旅客追寻自己心中的蓝色之门。酒店也成功入选被背包客视为行动指南的“孤独星球”杂志。

走在交流的前沿,亦走向文化的诗意栖居。记录哈尼谷歌的原生唱法,向游客展示精美的哈尼族织绣精品,打造哈尼风味的旅社文化,这位简简单单的上海人,于无声处,悉心呵护哈尼文化的独特韵味。5年多来,共有一万多位来自78个国家的外国游客来到“爱春”,于云海间体悟哈尼族的山山水水。

不知何时,月出于东山之上,星光舞动,树影婆娑,蝉噪鹄啼,热气腾腾的大地静谧地归向沉静,哈尼梯田中的万物生灵又一次在蓄势待发,期望着光芒地闪现,锲而不舍砥砺前行,等待着新的曙光。

通讯员 玉鑫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文 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