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领导干部讲话须讲求“三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5:55:02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领导干部讲话须讲求“三实”

  很多时候,领导干部在群众中代表的并不是个人,而是党和政府,他们的讲话自然成为群众获悉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权威渠道,所以领导干部的讲话发言对党群干群关系以及政策的传达与落实等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注重语言表达的方式方法,提高语言技巧和表达能力,也就是要“会讲话”。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讲话要以“实”字当头,讲求真实、踏实、务实。

  真实。“实事求是”是我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领导干部的讲话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政策的传达不仅要真实,还要全面,绝不能断章取义、混淆视听;对自己认知不全、理解不深的,绝不能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所谓“一言不实,百事皆虚”,要讲真话、说实话,绝不能说瞎话、说假话、乱开腔,这既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职责负责。

  踏实。要讲求实在,领导干部要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讲话踏实接地气才能让群众爱听、愿意听,不能一开口就“天方夜谭”,动不动就“空中楼阁”。比起高高在上的语言投掷,群众更爱听平易近人的暖心话语;比起冷冰冰的政策传达,群众更喜欢切合实际的工作指导。要讲求严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素养,讲话中思路清晰、逻辑清楚,表达严格谨慎,不仅要让群众听得懂,还要听得准。

  务实。“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站稳群众立场,要讲务实管用的话,多回应老百姓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如此,就算在工作中遇到一时不好解决的困难,只要跟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群众也大都能够理解并支持。要切忌自弹自唱、唱“独角戏”,敷衍搪塞、掩耳盗铃只能让群众感到厌烦,失去对干部的信任,使干群关系趋于恶化。千言万语,不如落实。老百姓听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干。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讲话不失信、表态不落空,才能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真诚拥护。(白智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