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石泸高速公路筑路工人:用汗水铺就坦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7:25:0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石泸高速公路筑路工人:用汗水铺就坦途

工人在高温下坚守作业

  5月21日,记者来到石泸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上午11点多,工地上的温度测量表显示已达37摄氏度,身处其间,感觉到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短时间内汗珠从额头不断滑落,衣背渐渐潮湿,令人很想找个凉处歇着。然而,在施工现场呈现出的却是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工地上,运输车辆来往穿梭,摊铺机、平地机正在繁忙工作,头顶烈日的筑路工人们有的专心地焊接每一根钢筋,有的在浇注水泥,有的在高桥上吊装作业……

  在习龙特大桥的施工现场,建筑工人们正顶着烈日施工。钢筋工、吊装工、浇铸工,各个工种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没有丝毫的懈怠之意。他们的脸庞被桥面滚烫的热气蒸得通红,汗水也在脖颈间打开几道油亮的纹路。不少工人颈上或肩膀上挂着块毛巾用来吸汗,过一会拿下来一绞,汗水竟成股流下。

  在土建路面建设工地,铺装车来来往往,土料均匀铺洒在路面上。驾驶铺装车的驾驶室里虽然有一台小型电风扇不停地吹着,但仍未阻挡住高温。驾驶员宋林武的额头挂满汗珠,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驾驶室里的温度比地面温度高,即使有电风扇吹风,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为保证石泸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车,流点小汗,我们心甘情愿。”宋林武说。

  而在不远处,刘承和他的工友们正忙着安装模板,连续作业让他们的脸庞上满挂汗珠,工作服上满是盐斑,他擦了一把汗继续工作起来。“太热了,午餐时,什么都不想吃。好在工地负责人想得周到,给我们送来了绿豆汤、冰稀饭,让大家既防中暑,又不会挨饿。”刘承边忙着手中的活计边给记者说到。

  如果说在土建路面就已被高温“烤”验,那在桥梁上施工还得经历更高的“烤”验。踏上午街铺大桥,记者马上就有一种在烤箱里的感觉。26岁的张勇正在一丝不苟地打磨着工程用的模板,火辣辣的阳光把模板烤得灼热,皮肤碰在上面有可能烫起水泡。他的衣服一会儿就全部湿透,湿透的衣服很快会被太阳烤干,刚补充的水分,又在下一个劳作中损失殆尽。“如此反复,到下班时,留下来的最鲜明的印记就是衣衫上斑驳的盐渍。”他幽默地说,在桥面上工作如同在免费蒸桑拿。

  高温下的人文关怀带来无限凉意。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中电建红河项目公司为工人们配备了大量纯净水,防止中暑;4套可移动式遮阳棚让工人能够及时在阴凉处得到休息调整;每天购买防暑降温饮品、熬煮绿豆汤发送给工人,为每人发放人丹、藿香正气水、毛巾等防暑降温物品。

  为全面实现石泸高速公路确定的工期目标,工人们冒着高温架桥梁、筑路面,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用汗水铺就着坦途。(记者 李立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