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刻不容缓 合力抗旱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4:06:5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蒙自:刻不容缓 合力抗旱

  干旱天气持续加剧,蒙自全市各乡镇春耕生产受到极大影响,农作物受灾严重。面对不断发展的旱情,蒙自市各乡镇干部群众刻不容缓,主动出击,掀起抗旱热潮。

  田间地头抗旱保春耕

  5月1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蒙自市芷村镇,该镇正组织召开抗旱工作部署会,明确要以“保人蓄饮水安全,保苗,保社会稳定”为根本,加强组织,强化调度,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用水,力争抗旱工作取得实效。

  当天,芷村镇及时启动《芷村镇抗旱保苗应急预案》。“芷村镇是蒙自市的烤烟种植大镇,这个季节正是烤烟生长的最佳季节。”镇党委书记吴鹏告诉记者,全镇累计有烤烟种植面积800余公顷,涉及600多户农户。

  烤烟种植关乎民生。为确保抗旱移栽烟苗和保苗生长,芷村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在菲白水库、杨柳河沿岸等多个水源点合理布置取水点,方便群众取水、拉水。“全镇还投入抗旱设备机电井2眼、泵站4处、机动抗旱设备20台(套)、机动运水车20辆。”吴鹏介绍说。

  上午9点才过,太阳便已高挂,白石岩村委会白沙坡村的烤烟地里,村民王明洁早已忙得满头大汗。她拖着长长的皮水管,一棵接一棵地给刚刚破膜的烟苗浇水。“从4月中旬移栽开始,天天都是人工取水浇水,尽管这样还是有近半的烟苗干死了。”王明洁告诉记者,她承包的12公顷烤烟每天需要拉10车水来浇,但眼下烟苗长势仍不乐观。为把损失降到最低,她计划着再请些工,增加浇水的频率,最大限度保证烟苗成活率。

  接近正午,烈日当空,记者来到位于白石岩村委会石灰窑村的杨柳河取水点,只见现场秩序井然,村民们顺序取水。“近一个月来,每天都有近40辆至50辆车来拉水浇地。”村民小组长李宝金已经连续多日在这个点值守。他焦虑地告诉记者,目前,全村群众种的烤烟、蔬菜有近半数出现萎苗,他们已在积极想办法贴补群众,以减少群众拉水灌溉产生的费用。“每拉一车水,只适当收取几块到10块不等的泵水电费。”李宝金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芷村全镇已累计投入抗旱保苗资金26万元,抗旱保苗浇灌面积2654公顷。全镇村组干部还自发捐款1.3万元,投入到抗旱保苗生产中。

  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稳定

  鸣鹫镇大石板村委会与西北勒乡接壤,喀斯特地貌特征突出,工程蓄水不足,群众生活用水主要靠水窖。旱情持续发展,当地群众的生活用水困难备受镇党委、政府关心。

  5月17日下午,一辆满载6吨水的大卡车驶进大石板村委会它痴邑小学,为师生们送水,许多寄宿制的孩子们高兴地抬着脸盆赶来接水。校长熊雅告诉记者,学校每个月需要用水20多立方米,最近这个月,学校因为缺水连沐浴室都没有开放过。“天那么热,这车水真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当天,副镇长周保恒还与镇、村干部一道,引导送水车到大石板村“五保户”、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的水窖注满水。

  5月16日,监测统计数据显示,大石板村委会的3个村民小组,舍所坝村委会的1个村民小组,扎门村委会的1个村民小组,涉及281户1400余人不同程度出现了生活用水困难。“镇党委、政府当天及时研究启动应急措施,便于第二天一早调来一辆送水车,先采取每天多次多地送水的方式解决群众用水困难。”周保恒说。

  而据记者了解,为减轻群众压力,鸣鹫镇在前期投入5.34万余元,按每公顷300元的标准对烤烟种植户进行取水补助的基础上,从即日起还将进一步采取免费取水的方式,再度为烤烟种植户减少费用支出,以有效降低因旱增加的农业生产费用。

  眼下,全市上下已形成干群合力抗旱的强大力量,群众生产生活有序,情况稳定。(记者 王陶)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