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远全力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6:28:46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开远全力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

  开远市强化措施,以定规划、建阵地、强机制、抓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青少年法律意识淡薄问题,全力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

  定规划,把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重点。2017年5月,开远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重点人群。开远市“七五”普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制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的法制知识教育,为全面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建阵地,搭建青少年学法新平台。2017年11月,市司法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在开远五中建成了红河州第三家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由法制宣传教育报告厅、多功能图片展厅、法制图书室、模拟法庭、心理疏导室、校园法制文化墙6个部分组成,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感悟、实践的平台,该基地自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各中小学校学生16批次共3600余人的参观学习。

  强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深入开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把法制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4落实,开远五中等学校还结合本校实际自行编印法制教学教材,进一步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各学校充分利用上法制课、校园广播、橱窗、LED显示屏、班级黑板报等阵地宣传法律法规,通过举办手抄报、知识竞赛、主题班队会活动等形式,有效把校园文化建设和道德法制宣传有机结合,营造浓厚的校园法制氛围。

  抓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全市聘用的76名法制副校长积极深入各学校上法制课,2016以来,全市法制副校长共上法制课380余堂;政法系统各部门联合开展各类送法进校园活动,组成宣讲团围绕“如何应对校园暴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春期心理健康”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课题,对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含职中)进行法制宣讲。2016年来,开远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宣讲活动共开展17场次,范围覆盖城区、郊区和山区中小学校,服务受惠人数达6200多人;积极开展“阳光司法工程进校园”活动,把案件庭审现场搬进校园,让在校师生近距离接受法制宣传教育,2016年以来,开展“阳光司法工程”活动53次,共有1800余名群众参与旁听;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开展“开学第一讲”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9月13日,开远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讲”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联合开展开远市青少年2018年度“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采取学习读书及征文比赛的方式进行。该市通过组织各类活动有效促进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提升了学生的守法意识。(通讯员 傅映梅)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