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西:旅游从单一向全域成功跨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6:43:1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泸西:旅游从单一向全域成功跨越

  “太令人震撼了!”刚进洞不足百米,洞内的奇观已经让来自曲靖的游客宋丽江惊叹连连。

  让宋丽江震撼的是位于泸西县城郊、被誉为“云南第一洞”的阿庐古洞。洞景古、奇、险、绝,几乎具备了地质岩溶学所定义的所有景观,且各具形象,惟妙惟肖。

  作为云南省第一批国家AAAA级景区,阿庐古洞在红河州旅游界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先有了阿庐古洞的开发,才有了泸西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阿庐古洞的发展历程,也代表着泸西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历程。”泸西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吴伟说。

  在当地,吴伟被称为泸西县文化旅游产业的“骨灰级”人物。1987年,阿庐古洞正式对游客开放。第二年,18岁的吴伟进入当时的阿庐古洞旅游风景区管理所工作。做过导游、船工、照相师,后来进入管理层。32年里,从来没有离开过旅游业。

  回顾泸西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吴伟说,1987年,在很多地区还不知道旅游产业为何物的情况下,阿庐古洞开始对游客开放,每人门票5元钱,此时,石林景区的门票只收1元钱。作为最先“吃螃蟹”的人,阿庐古洞一出现就惊艳了世人。

  短期内就在业界提高了知名度,并最终成为国内13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的“大理——昆明——石林——阿庐古洞”线路的终点。只要是来云南省的游客,就一定会想法来阿庐古洞看看。一个景点一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国外游客更是达到惊人的8万人。想买阿庐古洞的门票,得托关系找熟人才行。甚至在泰国的曼谷,一个卖冰棍儿的老太太都知道中国云南有个“古庐洞(音译)”。

  随着阿庐古洞的名气越来越大,得到的荣誉也越来越多:“全国36个王牌景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阿庐古洞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这也是云南省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

  游客的快速增长,让泸西县的旅游接待能力经受了无数次的考验。当时,泸西县唯一的一个招待所已经满足不了游客住宿的需求,大排档也满足不了游客吃饭的需求。1995年,阿庐古洞旅游风景区管理所乘势在泸西县建造了整个云南省除昆明外的第一家三星级酒店——阿庐大酒店,84间客房几乎天天爆满。

  火爆的场面一直持续到1999年,此时,阿庐古洞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出现了。没有针对1999年昆明世博会带来的客流,及时对旅游产品进行转型升级,泸西旅游进入寒冬期,游客数量从百万下降到5万左右,门票收入从800万元降到250万元,景区负债则高达7000万元。最困难的时候,景区员工的工资拖欠一年才补发,阿庐酒店库房内只有几十斤大米。

  直到2005年,泸西县委、县政府对景区进行调整,正式将旅游业作为泸西县的支柱产业来发展,按照“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的产业发展目标,重启泸西县的旅游产业。阿庐古洞风景区才进入复苏期,泸西县的旅游产业也开始复苏。

  经过10年的发展,到2015年,泸西县终于解决了旅游产品单一的问题。总投资数十亿元的城子古村、泸西高原体育基地、黄草洲生态湿地公园、吾者温泉、观音山、东方玫瑰谷等一系列旅游风景区出现了,以阿庐古洞为主打品牌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初具规模。

  据了解,2018年,泸西县旅游从业人员达11300余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6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8亿元,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个昔日的旅游胜地。游客的增加也带动了酒店、餐饮行业的发展,32年间,泸西县的酒店从仅一家县政府招待所发展到目前的4家星级酒店及95家非星级酒店,床位从几十个增加到5410个,餐饮业达到1678家。

  受到旅游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旅游景区周边的百姓。城子古村党支部书记曹保冲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就有国外的游客到城子古村旅游,那个时候,老百姓根本就没有发展旅游的概念,每天的生活就是种田,靠着家里的田地维持基本的生活。随着游客的增多,泸西县委、县政府开始对城子古村进行开发,准备打造国际级的旅游景点,仅2018年,政府在该地投入资金1.2亿元,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几乎所有的群众都参与进来,在改造工地打工,每个月至少有3000元的收入。有3户村民已经开起了客栈,收入非常可观。城子古村预计于今年年底部分对外开放,届时,他也会利用自家的房屋开一家客栈,7间客房的收入,会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足。

  “城子古村是全球土掌房中建筑最有特色、保存最完整、最具规模的地方,改造升级后,将成为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生活的地方,让每一个游客感受得到乡村、记得住乡愁。特别是城子古村若能成功申遗,将会有力地促进泸西县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助推云南省创建一流养老养生基地。”吴伟如是说。(记者  白季  吴富水  黄传龙)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