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蒙自:全景旅游带来产业巨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6:42:26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蒙自:全景旅游带来产业巨变

蒙自碧色寨一景

  “你说过的情话,在我心里发芽,对你有多少牵挂,我在等你啊……”电影《芳华》的上映,让蒙自市火遍了全国,电影主人公刘峰和何小萍坐在碧色寨火车站长椅上的镜头感动了无数人。到碧色寨去看一看那里的小火车,坐一坐那张长椅,找寻自己曾经逝去的芳华,成了众多游客前往蒙自的最大动力。

  碧色寨旅游业的变迁浓缩着蒙自旅游业发展的巨大变化。从无到有,从业态雏形初现到产业支柱不断壮大,蒙自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可谓短暂。

  “蒙自最早的收费旅游景区是南湖公园,一张门票5毛钱。”蒙自市民杨颜希对记者说,那个时候,蒙自市的旅游产业还未兴起,南湖公园作为蒙自市内唯一的公园,很多外地人来到蒙自,都会进去逛逛,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如今,南湖公园已不再收费,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蒙自人接待外地亲友的“客厅”。同时,金牛山公园、文澜公园、石榴庄园、启园、森林公园……市民可供选择的去处越来越多。无论是饭后休闲健身、还是周末举家出游,蒙自市民已经不再为无处可去而发愁。

  “蒙自市的旅游业发展起步比较晚,但发展比较快。”蒙自市文化旅游局市场科科长周宇说,特别是最近几年,蒙自市实施7个重点旅游项目,包括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石榴庄园、过桥米线小镇、查尼皮红色旅游景区、鸣鹫缘狮洞旅游景区、南湖景区提升改造和尼苏民族文化风情旅游小镇项目等,所有项目如果全部建成,总投资将超过75亿元,可以极大地满足国内外游客的需求,让蒙自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蒙自的很多景观都在城市中,不论是公园,还是以前的老海关、西南联大旧址、哥胪士洋行,这些景观已经和蒙自城市融为一体,形成了‘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全景旅游环境。”周宇说,这也是未来蒙自旅游业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随着州委、州政府和蒙自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产业的投入不断加大,蒙自的旅游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好,特别是电影《芳华》的上映,吸引了一大批铁路文化粉丝和周末短线游粉丝。

  在碧色寨,记者见到来自昆明的游客洪明玉女士。作为一名70后,她对碧色寨的印象全部来自电影《芳华》。“看了电影之后,我一直就想来碧色寨看看,想闭着眼睛坐在那张长椅上。”洪明玉说,来到碧色寨,虽然没有了电影里的硝烟战火,但穿着绿色的军装,坐在那张长椅上,感觉还是非常奇妙。除此之外,她还看到了碧色寨最原始的法式建筑,以及葆有百年前风貌的大通公司,也让她觉得非常新奇。

  《芳华》带火了碧色寨,也改变着碧色寨人的生活方式。原先的碧色寨可以说毫无名气,除了本地人,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这个地方又是在哪里的?就是这几年的旅游业发展,让碧色寨的很多老百姓富起来了。”碧色寨村支部书记普旭东说,碧色寨村450户人家,在旅游业开发之前,没有人在景点内摆摊。随着来旅游的人渐渐多起来,村民在景点内摆摊的也多起来,现在,有40多户村民从事餐饮、衣服出租等生意。节假日和周末来碧色寨旅游的人特别多,平均每个摊点可以收入1000多元。

  游客的增多,旅游业的兴旺,也让更多人参与到蒙自旅游产业发展中来。目前,蒙自市有10家旅行社、5家旅行社分社和43个旅行社服务网点,旅游从业人数达26650余人。和旅游产业相关的酒店、餐饮业也快速发展,全市拥有星级酒店7家,非星级酒店419家,可提供床位数18257个,餐饮业也超过了2000家。

  “我们公司成立以来,接待的游客数量一直在增加。”红河州中北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萍表示,2016年,公司接待游客2000多人,而今年1至4月份,公司接待游客数量已经接近5000人。“如果蒙自市能够将生态旅游、养老休闲旅游等各种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统一规划运营,那么蒙自市的旅游市场将会在未来几年出现井喷效应。我们对蒙自未来的旅游市场充满信心。”黄萍说。

  数据显示,2012年,蒙自市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3.14万人次;2013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突破200万人次;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接近300万人次;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突破400万人次;201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突破600万人次;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达到730万人次。随着游客的增加,蒙自旅游收入也从2012年的13.37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95亿元。(记者 杨红伟 吴富水 黄传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