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州健全江河湖库管理保护机制——四级河长打通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0:09:1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健全江河湖库管理保护机制—— 四级河长打通治理“最后一公里”

  “当了河长就意味着责任,只要没事我都到河边走一走,看一看,发现问题随时解决。”3月的暖阳下,依山就势铺开的国德梯田里,盘绕山间的勐龙河畔,镇级河长周然三一处一处察看情况。

  30出头的周然三是红河县宝华镇党委书记,同时也是勐龙河宝华镇段的河长、俄垤水库的库长。作为红河县城饮水的备用水库,俄垤水库不仅有生态涵养功能,还要担负着约10万亩田地的灌溉任务。“距离秧苗移栽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每天过来看看心里才踏实。”自从当上河长、库长,周然三深感肩上的担子不轻。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江河湖泊众多,水系发达,河湖保护至关重要。近年来,红河州围绕“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工作思路,组织编制完成了重点河湖“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制定了河湖保护治理的目标、问题、责任、措施“四份清单”,强化相关单位职责意识。

  2017年底,红河州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6月建立完善湖长制,截至目前,全州已设立州、县(市)、乡(镇)、村(社)4级河(湖)长3662名,聘请1831名社会监督员和保洁员,覆盖全州河流、湖泊和水库。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红河州全面构建起组织、责任、督察、技术支撑、监测评价和考核问责等一整套体系,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机制。

  “河长既能发现问题,又能监督解决问题,打通了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州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红河州突出“一长一事、一长一效”,督促各级河(湖)长每年至少定一件事、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从有巡向有治转变。

  基层河长怎么巡河?周然三有一个“法宝”——手机“河长制”App。打开系统平台,模块中包含应急监控、日常管理、曝光台等子模块,一旦出现污染情况,可拍照上传至信息化平台,由相关部门进一步整治。

  看着眼前向东流淌的勐龙河,周然三说:“我的上面有州级、县级河长,下面还有村级河长,各级始终绷紧‘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负责’的弦,遇到问题一竿子插到底,我们的河湖治理一定能一天天见到实效。”(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